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肩负重任 守望净土 保护生态 ——可可西里巡山队
来源: | 作者: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 发布时间: 2015-12-20 | 6764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可可西里那辽阔而贫瘠的土地上,残酷的自然环境和坚强的生命延续都一览无余的呈现在眼前:一群群藏羚羊和一批批可可西里人几乎构成了这里所有的生存本质。


   

 藏羚羊在简单的生活着,生生不息地抵御着自然所赋予的残酷的生存环境;可可西里人在艰辛的工作着,顽强不屈地固守着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尽管饥寒交迫、尽管冷风刺骨、尽管野兽出没……巡山队员已经顾不上考虑那么多,依旧天当被子地当床,露宿在可可西里空旷的土地上。漫长的夜晚已经过去,他们迎着曙光即将开始一天的巡护,接下来的巡护路途怎样?谁都无法预料……


   

    可可西里自然条件十分严酷,巡山路途举步艰难。巡山队员一路踏水而行,碾过风霜,也时常会遇到大河拦道,但所有队员不顾危险、不畏严寒,纷纷跳入河中,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运力施救。此时,部分队员已经浑身湿透了,但是能够成功地将视如生命般珍贵的巡山车辆拉出河面,他们的脸上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蓝天白云是人们的向往,但是巡山队员已无暇享受这份惬意。面对巡山途中的沼泽泥泞,他们以透支的体力完成了一次次的施救工作。但偶尔也会有种莫名的无奈,尤其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望着远处109国道来往车辆的灯光,对亲人的思念尤为浓烈,只因陷车而无法继续前行。

     

    巡山队员逡巡前进,沾染风雪。巡山就是历险,高寒、缺氧、饥饿、迷失方向以及和盗猎、盗采分子的殊死搏斗,这些都可能使巡山队员险遭不测,但他们必须捍卫这片土地的静静和安详,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们变得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依然坚守在“两反”第一线,用坚定的信念守护着这片人间净土。




 

     冬季寒流刺骨,哈气成霜,到处冰封雪裹。在皑皑白雪覆盖的可可西里腹地,他们掬起一捧捧白雪,烧水做饭,气温虽是零下40多摄氏度,但巡山队员寒意全无,全力以赴为车辆开道,伴着腾腾的热气,在阳光的映射下,雪水和汗水酣畅淋漓的流淌着……



     经过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爬冰卧雪、风餐露宿、艰苦卓绝的执法打击和保护,使盗猎藏羚羊案件逐年下降,从2006年以后在本辖区内再没有听到盗猎枪声,使藏羚羊种群得到了拯救和恢复。据监测统计,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达到6万多只。现如今,可可西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平静而悠闲地繁衍生息,青藏公路沿线随时都可以看到藏羚羊及其他野生动物采食、嬉戏、活动的场景,并成为了青藏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只要你看到它们成群结队在雪后初霁的地平线上涌出,精灵一般的身材,优美得飞翔一样的跑姿,你就会相信,它能够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数千万年,因为它们就是属于这里的高原精灵。



     对于可可西里“美丽少女”千万年的高龄来说,十多年只是眨眼一瞬间,巡山队员们用自己的热忱、青春、健康甚至是生命,改变着可可西里的命运,让“美丽少女”看到了属于自己的和谐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