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大熊猫,“美”好的使者-中美大熊猫外交43周年纪念图片
来源: | 作者:新锐先锋国际 | 发布时间: 2015-12-20 | 7565 次浏览 | 分享到:
彭丽媛同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共同参观美国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华盛顿9月25日电  (记者杜尚泽) 当地时间2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在华盛顿共同参观美国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



彭丽媛同米歇尔抵达后,受到动物园负责人和华盛顿育英学校儿童热烈欢迎。彭丽媛和米歇尔欣赏了孩子们充满童趣的表演。随后彭丽媛和米歇尔看望了大熊猫“添添”和新出生的大熊猫幼崽,共同为大熊猫幼崽选定了名字“贝贝”,并出席了命名仪式。



米歇尔表示,我们今天相聚的目的,就是要加强美中两国人民的文化和语言交流。这也是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议题之一。希望下一代有更多人积极开展美中人文交往。
彭丽媛表示,大熊猫是连接中美两国人民的纽带。我高兴地得知,美国民众非常喜欢大熊猫。我相信大熊猫将会继续给两国民众特别是孩子们带来更多快乐和友谊。



中美大熊猫外交43周年纪念


43年来,中美开启了怎样一段著名的“熊猫外交”?“玲玲”“兴兴”开启“熊猫外交”。

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首次访华。尼克松的这次访华,被称为“改变世界一周”的破冰之旅。公众对这次意义重大的外交事件的记忆,更多的是作为中国“国礼”回赠给美国的那对大熊猫。当时,在临行前的答谢晚宴上,周恩来总理指着摆放在餐桌上的“熊猫”牌香烟对总统夫人说:“我们要送给你们两样东西。”她以为要送给她香烟,连连拒绝:“香烟?我不会抽……”周总理含笑解释:“不是烟,我说的是大熊猫。我们要送给你们两只大熊猫。”尼克松夫人一听,惊喜地对尼克松叫道:“天哪!你听到吗?大熊猫!总
理要送大熊猫给我们!”



(1972年尼克松访华两个月后的4月26日,“玲玲”和“兴兴”便到达华盛顿动物园,8000多名美国民众冒雨迎接,尼克松夫人也亲自出席了动物园熊猫馆的揭幕式。两只熊猫公开展示的第一天,就吸引了2万人排队参观,以致造成交通堵塞。美国人对“玲玲”和“兴兴”着迷不已,一股“熊猫热”迅速席卷美国,开馆与观众见面第一个月,参观者就多达100余万。1972年因而被美国民众称为“熊猫年”)



(1972年4月20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尼克松的夫人欢迎大熊猫入住新居)


(1977年4月27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在园中玩耍)


(1997年4月16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大熊猫“兴兴”享用抵美25周年纪念蛋糕)

20
00年12月,中美两国开始为期10年的大熊猫合作。中国旅美大熊猫现生活在4所美国动物园,分别坐落在华盛顿、圣迭戈、亚特兰大和孟菲斯。其中,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意义非同一般。
当年12月6日凌晨,3岁的大熊猫“添添”和2岁的“美香”从四川卧龙走出远赴重洋抵达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并将在这里开始它们10年的旅居生涯。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更是精心准备,为迎接这对中国大熊猫的到来,动物园耗资二百万美元将原来的熊猫馆装修一新。



当时,即将结束8年总统生涯的克林顿带着他的女儿切尔西,也去看望了“美香”。



中国大熊猫“美香”和“添添”成为这里的超级明星。根据美国媒体所作的一项“华盛顿最受欢迎的夫妇”的民意测验,新当选的小布什总统及夫人得票率为33%,而“添添”和“美香”的得票率竟为66.7%!


(2011年1月20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大熊猫“添添”在进食)

2005
年7月,“美香”和“添添”产下一只雄性幼仔。“泰山”的降生在美国掀起了新一波“熊猫热”,吸引了无数人眼球,光起个名字就劳驾二十二万美国民众参与投票。在华盛顿出生的“泰山”被视为“华盛顿最重要的居民”。它是动物园园旗上的图标,也是动物园最畅销纪念品上的图案,它的形象不仅出现在媒体、纪录片和邮票上,而且美国民间还自发成立了很多“泰山迷”组织。


2009年7月9日,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里的大熊猫“泰山”迎来了它的4岁生日。
根据中美双方签署的大熊猫科研保护合作协议,“泰山”本该在2007年7月9日满两岁后回归中国。但美国民众对不舍“泰山”离去,经美方几次诚恳要求,“泰山”在美停留时间两次延期,于2010年2月返回中国。去年12月,中美双方关于大熊猫合作研究的协议到期,中方充分考虑到美国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与美方就新的合作研究协议达成一致。
华盛顿市长发言人斯科特说,“中方同意让泰山多停留了两年,我们已经感到很幸运。回到中国后,“泰山”将成为华盛顿大使,他是美中友好关系的一个象征。”


(“泰山”和母亲“美香”)


(熊猫宝宝“泰山”)


(熊猫“泰山”迎来4周岁生日)

(2007年4月24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大熊猫“泰山”在吃竹子)






(2010年2月5日,大熊猫“泰山“回国,让美国人“肝肠寸断”)

2011年1月20日
,中国和美国代表20日在华盛顿签署新的大熊猫合作研究协议,以加强两国在大熊猫研究、促进大熊猫繁育与保护方面的合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臧春林与美国国家动物园园长丹尼斯·凯利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动物园签署了这一协议。根据协议,在美大熊猫夫妇“美香”和“添添”将继续留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开展合作研究,为期5年,自2010年12月至2015年12月止。同时,中美两国专家将在大熊猫日常安全管理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大熊猫麻醉、发情、繁殖、育幼等关键时期,中方将派专家参与指导交流,促进项目顺利、安全的实施,争取早日再出繁殖成果。


(祖国,再等我们五年!)

2012年9月16日
,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宣布,旅居华盛顿的中国大熊猫“美香”于深夜产下一崽。不过,几天后这只熊猫幼崽夭折了。
2013年12月1日,“美香”产下幼崽“宝宝”举行“百天”庆祝活动,收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双双发来的视频祝福。“宝宝”也成为第一只享此殊荣的大熊猫。“宝宝”将成为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联系的共同纽带。


(雌性小熊猫百天,取名“宝宝”)

2014
年8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人们排队参加大熊猫“宝宝”的庆生活动。





2015
年8月23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美香”第三次产子,再次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2只小熊猫的诞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园方设立的“熊猫摄像机”在“美香”产崽后瞬间被网民的庞大流量挤至无法观看。不幸的是,体型较小的1只26日下午夭折,另一只熊猫宝宝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2015
年美国当地时间9月2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在华盛顿共同参观美国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
彭丽媛和米歇尔看望了大熊猫“添添”和新出生的大熊猫幼崽,共同为大熊猫幼崽选定了名字“贝贝”,并出席了命名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