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坡发现怒江金丝猴新种群
来源: | 作者: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理局 科研监测中心主任 王斌 | 发布时间: 2015-12-20 | 7778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7日,泸水县自然保护局专职森管员董绍华、姚家坪管理站森管员阿付华、当地村民协助者一共进入保护区寻找怒江金丝猴,下午18:30时才到营地,董绍华心里一直惦记着几个月前布下的红外相机,他让同伴先做饭,自己去检查红外相机,第一台里就记录着怒江金丝猴,同时,旁边的树冠上出现动静,他抬头望去,好多怒江金丝猴,原来它们两天都在同一地方睡觉,这台放在树上红外相机,碰巧正对着怒江金丝猴的夜息树。


接到消息后,为了取得影像视频资料,泸水县自然保护局及时安排科研监测中心主任王斌和姚家坪管理站站长田应平,携带装备连夜向怒江金丝猴的夜息地进发,经过一整夜的行径,终于在怒江金丝猴活动及时赶到,经过8小时的跟踪拍摄,记录了大量的科研影像及视频。


此次在怒江州泸水县高黎贡山山脉东坡终于发现怒江金丝猴新猴群。这是我国目前境内发现的第二个怒江金丝猴猴群,栖息地向东扩展了8公里。根据科研工作人员观察统计,目前两群数量应该是达到170只左右,加上尚未确定的,应该说大头是在我们高黎贡山保护区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怒江金丝猴的主要栖息地应该在我们高黎贡山保护区范围内。


今后我们将加大力度,努力将在高黎贡山所有怒江金丝猴找到,积极寻求更多的合作,通过对怒江金丝猴的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将高黎贡山保护区泸水段打造成国家级怒江金丝猴保护与研究基地。








(图片摄影 董绍华 田应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