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生态文学——柴达木黑枸杞
来源: | 作者:董得红 | 发布时间: 2015-12-20 | 9687 次浏览 | 分享到:


黑枸杞是近几年才走进高原人的生活,却在柴达木盆地生存了千万年的高原特有沙漠植物。自从人们知道枸杞的滋补和医疗功效以来,看到的都是鲜红的红枸杞,尚不知自然界还有黑颜色的枸杞。

黑枸杞在植物分类中为茄科枸杞属植物,在我国宁夏贺兰山、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甘肃和西藏等地皆有零星分布,为我国西部特有的沙漠植物。

在青海,黑枸杞只分布于柴达木盆地。青海的枸杞属植物是茄科中唯一的木本植物。《青海木本植物志》一书对枸杞属植物的介绍中,将黑枸杞排在第一位,可见黑枸杞早已引起植物学家的重视。在植物分类中,黑枸杞叫做黑果枸杞,这样用果实的颜色把不同种的植物区别开来,显得一目了然,是植物分类上常有的方法。黑枸杞因最早在前苏联的西伯利亚、高加素和中亚地区发现,故也叫苏枸杞。



在柴达木盆地,黑枸杞主要分布于盆地中东部的格尔木、德令哈、都兰和乌兰县,成为荒漠戈壁地区主要的建群植物之一。在海拔2600米——3000米的盆地沙漠地带,黑枸杞的个体呈现出独特的荒漠特征,大部分个体低矮,只有20多厘米高。在汇集雨水的低洼地带或土层较深厚肥沃的地带,黑枸杞长得较高大,植株高达1米多。为了适应干旱的沙漠环境,黑枸杞的枝叶形态在千百万年的演替中发生了很大变异,成为多棘刺的灌木,每株个体由许多分枝组成,在常年强烈的漠风肆虐下,枝条变的坚硬而略显弯曲。面对日益干旱的环境,为了减少叶片对水分的蒸腾,那些宽阔的叶片渐渐演变成了坚硬的枝刺,没变成枝刺的叶子也变成了肥厚的肉质圆柱状。在无遮无挡的高原阳光中,叶片在完成光合作用,给枝株和果实提供和积累营养物质的同时,储存大量的水分,以顺利度过炎热干旱的夏日。在极端干旱的日子里,根系在土壤里吸收不到水分时,叶片就把自己储藏的水分源源不断的供给整个植株,顺利完成开花、结果,繁衍生息的生命历程。

在寂寞的沙漠中,黑枸杞的花给沙漠世界带来一份美丽。春末夏初,在刚刚展开的厚叶的庇护下,每根棘刺基部两侧的短枝上生出1-2 朵狭钟状花蕾,那花蕾由乳白逐渐变成淡紫,最后开出一朵浅紫色的漏斗状花。在开花的季节,植株上缀满了浅蓝色的花朵,像漠风中的风铃,引得蜂飞蝶舞,成为沙漠里的一道风景线。在开花时,黑果枸杞和红果枸杞的花几乎无多大区别,都是浅紫色的漏斗状花。在花后的生长过程中,逐渐区别开来,黑果枸杞的果实形成紫黑色的球形浆果,红果枸杞形成鲜红色椭圆形的浆果。

具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海拔高、气候干旱,生态环境洁净,无污染。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黑枸杞得天独厚的营养价值。黑枸杞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含有17种氨基酸,13种微量元素,所含的钙、镁、铜、锌、锰、铁、铅、镍、镉、钴、铬、钾、钠各元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作用具有重要作用,与红果枸杞相比,黑枸杞中的铁、钙、镁、锌、铜的含量远高于其平均含量。



黑枸杞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适用于腰膝酸软、头晕目眩、两眼昏花等症状,藏医药经典《四部医典》、《晶珠本草》等记载黑枸杞主治心热病、心脏病、月经不调、停经等。《维吾尔药志》记载维吾尔医常用黑枸杞果实及根皮治疗道结石、癣疥、齿龈出血等症,民间作滋补强壮以及降压药。现代科学研究证实了上述说法,认为黑果枸杞可以降低胆固醇,兴奋大脑神经,增强免疫功能,防治癌症,抗衰老和美容。黑枸杞提取物可促进细胞免疫功能,能缓解糖尿病患者多饮多食、体重减轻症。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黑枸杞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黑枸杞最突出的成分为花青素,花青素能间接对抗癌症,可有效防止癌细胞扩散,保护更多健康的细胞免于被癌细胞侵蚀。花青素更是一种强效的抗氧化剂,可防止过早衰老,增强血管弹性,抑制过敏及炎症,改善关节柔韧性。花青素是黑果枸杞抗氧化和延缓衰老的活性成分。花青素具有深入细胞保护细胞膜不被自由基氧化的作用,具有强力抗氧化和抗过敏功能,能穿越血脑屏障,可保护脑神经不被氧化,能稳定脑组织功能,保护大脑不受有害化学物质和毒素的伤害。

黑枸杞中的花青素可促进视网膜细胞中视紫质的再生成,可预防重度近视及视网膜剥离,并可增进视力。花青素可以提高在昏暗灯光下的视力,这对于夜间驾车者,长时间注视计算机、电视屏幕的人等都有帮助。



黑枸杞是迄今为止地球上花青素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植物,被誉为野生的蓝色妖姬。花青素在欧洲,被称为“口服的皮肤化妆品”,可防止皮肤皱纹的提早生成,是目前自然界最有效的抗氧化物质。它不但能防止皮肤皱纹的提早生成,更能补充营养及消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花青素是天然的阳光遮盖物,能够阻止紫外线侵害皮肤。

黑枸杞是天然补镍剂。铬、镍都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微量的铬与人体中糖的代谢,脂质的代谢,蛋白质的合成,核酸代谢等有密切的关系。镍在人体中作为生物配体辅因子,促进肠内三价铁的吸收,黑枸杞中镍的含量比谷物、肉和蔬菜中的要高,具有作为单纯意义的补镍剂药物作用。

黑枸杞是天然补钴剂。钴在人体中参与维生素B12组成和刺激造血的作用,黑枸杞中钴的含量,远高于绿叶蔬菜的含量,具有作为单纯意义的补钴剂药物的作用。



黑枸杞果实所含花青素水溶性很强,不适宜煲汤,煮粥及泡酒,最好的食用方法是用70℃开水泡水喝或干嚼食。当然,有条件的话,食用新鲜的浆果最好。

早在3600多年前的商代,古人就已发现了黑枸杞的神奇医药价值。《周易》记载“天玄地黄”,玄即为黑,周天子在祭天之时所穿的衣服就是黑色;而朔方,就是在今天的陕甘宁边区等地。据说北方的猃狁部落举兵袭周,周文王姬昌数次发兵征伐,屡屡受挫,遂派名将南仲前往朔方驻守边疆,“天子命我,城彼朔方”。南仲在朔方御敌之时,不慎因伤身染恶疾,药石无医。一无名老者赠玄色枸子,得之,日日嚼食,身轻而愈。时至猃狁大败,得胜而归,献枸于姬昌。文王食之,大悦,赞其味甘健体,乃天之神果,遂将玄色定为天子之色。周文王姬昌从此天天食用黑枸杞,以旺盛的精力治理自己的王国,使自己的国界不断扩大,国家不断强盛,他自己也活了97岁,这在古代是绝无仅有的。

由于黑枸杞超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近两年在市场上很受追捧,市场价格也逐年飙升,一度黑枸杞的价格高出红枸杞40多倍,使得一些人见利忘义,开始了疯狂的采摘。每年的8月是柴达木黑枸杞开始成熟的季节,可这时的黑枸杞枝条上只剩下枝刺和几片肥厚的绿叶,果实早已被采摘殆尽。更有甚者,将野生黑枸杞树枝直接剪下或连根拔起,运回家进行采摘。这些疯狂举动,不仅对黑枸杞的再生长产生了毁灭性影响,同时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严重破坏。黑枸杞不但具有滋补和医疗作用,而且是很好的防风固沙树种。



尚未完全成熟的黑枸杞花青素等营养元素含量低,滋补和医疗效果不明显。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情况时有出现。柴达木盆地广布着唐古特白刺,果实近球形,成熟时初为红色,后为黑色,晒干后与黑果枸杞很相似,有人就把白刺的干果实参入黑枸杞出售,难以区别。只有在食用时才能区别开来,黑枸杞和红枸杞一样每粒果实里有5-10粒褐色细小如针尖的种籽,而唐古特白刺的果实只有一个很坚硬较大的种籽。也有商贩用其他类似的植物果染色充黑枸杞。真的黑枸杞花青素含量高,花青素是活性物质,在不同的水质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在弱碱性液体如自来水烧开的热水里即刻呈现蓝色,在微酸性的液体如矿物质水中呈现紫色,而后在几分钟内会氧化变得灰暗,酸性液体如酒里逐渐变成红色,逐渐也会变得灰暗,而人工染色的颜色不会变化,这是区别真假黑枸杞的最间接方法。

柴达木黑枸杞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目前市场上的黑枸杞一般均为野生,人工种植技术尚在研究和推广阶段,并未形成规模。针对黑枸杞价值飙升,对沙漠中稀少珍贵的野生枸杞因采集而破坏严重的情况,目前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已经对野生黑枸杞进行保护,严禁破坏性采摘。

黑枸杞散布在柴达木盆地东部近20万平方公里的沙漠戈壁里,从果实由淡紫转黑的时候开始,每天就有成百上千的人开始采摘,采摘时间长达2个多月,仅靠林业部门管护人员难以管护。柴达木盆地的野生黑枸杞资源很有限,若不采取果断的保护措施,有可能会绝迹。林业主管部门应将野生黑枸杞纳入珍稀濒危物种保护范围,同时建立《野生黑枸杞管理办法》,通过人大立法使其合法化,依法管理。

 高原人也在期待着有一天柴达木盆地的沙漠、戈壁布满人工种植的黑枸杞,像种植自家地里的庄稼一样种植黑枸杞,安安心心的让黑枸杞开花、结果。不再担心野地里的黑枸杞被被人摘走,也不用担心整天被管护人员追着到处躲藏。人们也能享受到自然成熟的黑枸杞。

  为了保护野生黑枸杞,让黑枸杞造福高原人民,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正在开展人工繁育并推广种植黑枸杞。野生黑枸杞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已有10年,已取得成功,正在推广当中。

不久的某一天,人工培育的高产稳产黑枸杞将长满柴达木盆地的一块块沙地,它们和红枸杞一起给高原人编制出一个黑红相间的美丽世界。


作者:董得红

青海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青海省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湿地保护协会秘书长;西宁市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