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关注湿地,关注南瓮河,关注人类健康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2-02 | 1038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做好“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保护湿地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湿地保护舆论氛围,1月27日至2月2日,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松岭林业局联合,采取版画展示、现场宣讲、播放宣传片、微信平台专题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未来:可持续的生计”。活动中,通过发放宣传单,向辖区群众广泛介绍湿地的由来、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等,让他们在欣赏湿地美景的同时也学习了相关知识,提高了他们保护湿地的意识。



活动期间,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砍都河综合管理站、青林综合管理站、二根河综合管理站将会开展针对过往车辆、扑火队员、巡护人员及筑路队人员等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保护区内作业人员保护湿地的热情。通过加大专项检查巡护力度,有效的杜绝盗捕滥猎等违法犯罪的行为发生。



据了解,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1999年12月被政府批准的省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9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纬度较高、生态价值较大的自然保护区,是大兴安岭生态示范区重要的组成部分。



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伊勒呼里山南麓,总面积为229523公顷,是我国唯一的寒温带水域内陆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生态系统多样性:有森林湿地生态系统、草丛湿地生态系统、灌丛湿地生态系统、岛状林湿地生态系统、冰湖湿地生态系统、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植物种类800多种,野生动物309种、两栖爬行动物31种、鱼类1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9种,二级保护动物47种。保护区内分布的野生动物种类占大兴安岭野生动物种类90%以上。兽类主要有紫貂、棕熊、驼鹿等;鸟类主要有东方白鹳、金雕、丹顶鹤等,同时还有极北鲵、哲罗鱼等,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基本涵盖了大兴安岭寒温带原始林区所有的陆生、湿生、水生生物类群物种;遗传基因多样性:自然保护区内有水生湿生陆生所有的遗传基因,是人类采种育种的天然基因库。区内有南瓮河、二根河、南阳河、砍都河等大小河流几十条,是嫩江、松花江的主源头。期间有星罗棋布的天然湖泊,有十分典型的岛状林湿地,是珍稀、濒危水禽迁徙和繁衍的重要栖息地,是松嫩平原乃至华北平原的重要生态屏障,对嫩江流域、松花江流域,特别是对大庆工业炼油用水、扎龙自然保护区的补水以及这一流域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用水和生态安全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保护好该区域的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遗传基因多样性意义十分重大。


每至春夏,各种留鸟、候鸟纷纷进入繁殖季节,燕舞莺歌、鹘起鸦落美景如诗,令人叹为观止;秋冬时节,鸥雁成行、候鸟南迁、鹤长凫短、雀集百万,为此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堪称鸟类的天堂。于此同时,保护区生态旅游资源----岛状林湿地是全国独有的,在空中、塔上俯瞰保护区湿地各种生态系统,更大程度上满足了游客对湿地的了解与认知的渴求。保护区内分布着广阔的原始森林,这也是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北部边陲的生态旅游胜地原因之一。


在保护区内建设了气象站、水文监测站和生态定位监测站,对保护区内气象各项指标、水文各项指标、土壤的各项理化指标进行监测,对植物的演替规律、动物种群和习性变化规律,以及森林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监测研究,同时开展了鸟类环志工作。这些监测科研等活动对保护区健康发展必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2009年4月9日的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正式通过,并于2009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自《条例》实施以来,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始终把《条例》的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南瓮河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015年,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正式纳入黑龙江省湿地旅游总体规划,将作为全省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开发价值的“八大湿地低空旅游景区”、“十大湿地黄金旅游景点”之一予以重点推介。中青旅、明大国际、天马国旅、华夏国际等30余家国内知名旅行社对南瓮河湿地未来旅游发展合作给予了热切关注。 (通讯员:钱坤)


 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