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致关心支持敦煌西湖保护区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及社会人士的感谢信
来源: | 作者: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 发布时间: 2016-02-03 | 8790 次浏览 |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在不经意间,我们敦煌西湖保护区管理局已走过了10年历程。回首往昔,我们常常思绪万千、感叹不已。许许多多曾经关心支持敦煌西湖保护区申报、建设、发展的领导、专家及社会人士所给予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令人感动,令人难忘。

15年前,在省林业厅和敦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开启了敦煌西湖国家级保护区的申报历程;由于当时资源本底不清、资料缺失、加之人们对自然生态保护重要性认识不足,保护区申报在艰难中起步。正是由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社会各界环保人士对敦煌生态保护紧迫性、重要性的清醒认识;正是由于各位领导专家深入保护区一线,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协调各方、完善资料、对上汇报;正是由于各位的宣传呼吁、积极倡导,使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03年6月得以批准建立;从而也使敦煌区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大力支持。

2005年经省编委、省林业厅批复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建成立。10年来,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更进一步的大力支持下,保护区开启了保护和建设征程。兴建了12520平方米的敦煌自然博物馆及办公科研宣教综合大楼;建成了6个基层保护站,并开展了标准化保护站创建活动;组织实施了保护区基础设施一期、二期工程、湿地保护工程、重点公益林保护等项目建设。建设了巡护道路、围栏;设置了界桩、界标、界牌和各类宣传牌、警示牌、标志牌;实施了退牧还湿,封育、抚育恢复天然林草及湿地植被恢复工程。建成了生态定位监测站、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气象观测站、水文监测点、野生动物监测点等设施。在山水沟、西土沟、崔木土沟等水系下段实施引冬春弃水灌溉和打坝拦洪灌溉,扩大天然植被4万余亩,使保护区天然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明显改善,种群数量逐年增多;2010年以来,开展了国家林业局部署的甘肃普氏野马、野骆驼放归自然、野外种群繁育及适应性研究,普氏野马种群数量由两次放归28匹增长到40匹、野骆驼由4峰增长到8峰,生存繁育状态良好;与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了多项科研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科技资料,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时光如金、岁月如歌。回顾我们敦煌西湖保护区1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正是有了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相关人士的鼎力支持才使得保护区建设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正是有了各位的敢于担当和长期的关心关注,给了我们动力和力量,使我们树立了对敦煌西湖生态保护的坚守。

再次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感谢!


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