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寻找石山精灵,体验崇左生态 ——践行生态德育课程之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生态体验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2-14 | 11630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是朝阳区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具有外语、生态、体育三大特色教育,是全国唯一一所生态文明示范校的学校。二外附中一直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这次我校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联合进行广西崇左生态科普体验活动,以寻找石山精灵——白头叶猴为主线,探索白头叶猴生活的环境、周边动物、植物、居民等情况,调查居民与白头叶猴保护的关系。学生通过活动,了解了当地壮族人民的文化、风土民俗,体验了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的工作,体会到人、动物、自然的和谐。

 

情况最令学生们惊喜的是见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叶猴。白头叶猴(Trachypithecus leucocephalus)俗称乌猿、白乌猿、白叶猴等,是我国广西特有的一种灵长类动物,仅分布于广西崇左市的江州区、扶绥县、龙州县和宁明县境内面积约200km2的喀斯特石山地区。白头叶猴是唯一一种由我国学者发现并命名的灵长类动物,已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物种,它的数量仅为1千只左右,比大熊猫还要稀少。2016124日,广西崇左下起了2千年来罕见的雪,我们在岜盆保护站观测到极端天气白头叶猴在岩壁上的活动

 

广西崇左被称为“糖都”,中国四分之一的糖出自这里,可以说甘蔗在这里随处可见,学生们参观了“甜蜜之光”崇左扶绥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了解到现代化甘蔗种植,到板利保护站还品尝了甘蔗的甘甜,体验到人工收割的辛苦。学生们在保护区周边看到甘蔗已经“爬到”了山脚处,保护区核心区大片的甘蔗,收甘蔗的人们唱着山歌、聊着天,白头叶猴静静的晒着太阳、听着歌。人、动物虽然有矛盾但又和谐共处。学生们通过观察白头叶猴的活动、周边的植被情况,以小组的形式研究“比较白头叶猴、黑叶猴和猕猴食性的异同点”,“白头叶猴的保护对当地人民生活的影响”,“关于白头叶猴栖息地孤岛化的研究”,“调查广西崇左甘蔗的种植情况”,“广西壮族文化研究”等,深入研究当地人、保护区、动物、植物的情况,探讨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

 

广西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植物种类相当丰富,维管类植物的种类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云南和四川。白头叶猴的食物丰富种类可达1千多种,还会补充一些肉类(如毛毛虫)、矿物质(舔舐一些岩石)等。但因人为、气候等原因,在冬季白头叶猴会到山下区域寻找一些草本植物食用,我们参与了“种下纪念树,幸福一群猴”活动,亲手种下了木棉树为白头叶猴提供更多的食物,保护它们顺利过冬。


我校师生们随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体验护林员的工作,辨认植物、利用样方调查植物、安装红外摄像机,观察白头叶猴的行为,我们发现生物的保护不单单是不扑杀,不食用,必须先要了解它们,知道它们的习性、食性、生活环境,研究它们的繁殖情况,才能科学的、真正的保护它们,与它们和谐共处,让它们与我们一起幸福的生活在地球上。

 


广西崇左是壮乡,壮族人民有自己的特色文化、饮食等。我校师生们参观了广西崇左壮族文化博物馆、品尝了壮族美食、亲手制作了五色糯米饭。很多学生是第一次用火盆,燃烧木头取暖,第一次吃放糖的豆腐脑,第一次用瓦盆蒸饭,第一次用石臼捣碎食物,第一次这么多人一起吃饭,第一次了解了不同的文化和风俗。

 



广西不但有丰富的植物、特有的动物、淳朴的人民,还有奇特的地形、美丽的生态环境。我们在进行生态体验前,学生们就进行了相关的准备,查阅的很多的资料,在旅途中进行相关汇报、课题研究、小论文撰写和汇报。

 

 

  
七天的生态体验结束了,我们对白头叶猴、黑叶猴、猕猴、甘蔗、植被、地形、生态、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之间不仅收获了友谊还学会了合作,我们体验壮族的风俗和美食,体会了保护区工作人员的艰辛,体会到人与自然、与动物之间的矛盾和和谐,提出了我们自己的建议。我们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也是我们进行生态德育教育的第一次,希望我们今后会有更多的、更深入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