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名山秀水皇封地 燕山主峰雾灵山——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2-17 | 14924 次浏览 | 分享到:
雾灵山是燕山山脉主峰,海拔2118米。位于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城市之间,距首都北京120公里。是中国“自然遗产最珍贵、自然景观最优美、自然资源最丰富、生态地位最重要、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雾灵山是燕山山脉主峰,海拔2118米。位于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城市之间,距首都北京120公里。是中国“自然遗产最珍贵、自然景观最优美、自然资源最丰富、生态地位最重要、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东西长24公里,南北宽17公里,总面积14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1平方公里,缓冲区25平方公里,试验区76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温带森林生态系和猕猴分布北限”。 

雾灵山位于华北、东北、蒙古三大植物区系交汇之处,沟谷切割较深,高差悬殊,植物垂直带谱明显,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类型多样,许多古老孑遗植物保存良好。森林覆盖率93%,有高等植物1870种,其中有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人参等10种,首次在雾灵山发现并命名的模式种38个,中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青檀、独根草等12种;有陆生脊椎动物173种,其中有中国珍稀濒危动物金钱豹、金雕等20种。 
     雾灵山以秀丽的自然山水、巍峨的奇峰峻岭、变幻莫测的气象景观构成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成为人们旅游休闲、避暑度假、科学考察的胜地。雾灵山空气清新、凉爽宜人、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8-10万个,最热月平均气温只有17.6,最高气温不超过28。雾灵山不仅一步一景,而且景随时异,“春赠百花香,夏送万木葱。秋织锦绣绮,冬塑冰雪淞”,以雾灵“奇峰、秀水、林海、秋色、日出、云海、佛光、晚霞、冰雪、石海”等奇观,烘托了“燕山之巅、天蓝气爽、云海神奇、峻岭横空、日出磅礴、落霞飞虹、碧海林涛、瀑飞泉涌、古树花草、奇峰怪石”景观特色,构成了一幅集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峨眉之秀、青城之幽于一体的美丽山水画卷。2007年被百万搜狐网民评为“京郊最美的山色”第一名。

雾灵山自古以来就是一座中华名山,历史上曾称伏凌山、孟广硎山、五龙山,明代始称雾灵山。自夏殷代以来就有人烟居住,属于我国古代山戎、东胡、拓拔、契丹等北方少数民族与幽燕汉族交往之地和争夺之地。雾灵山以自己的特点和灵性,令历史上许多文人骚客折服,纷纷来此游览、考察,并以诗词文字吟诵雾灵山、赞美雾灵山、记录雾灵山。南梁三大士之一、中国著名释门人物宝志公(朱宝志)曾在雾灵山莲花池讲经说法;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曾遍游雾灵山,在《水经注》中赞美雾灵山;明洪武年间,中丞刘伯温曾到雾灵山巡视,并留下巨型摩崖石刻“雾灵山清凉界”碑;明地理学家徐霞客游雾灵山曾写道:“山山掼簇雾灵山,壁陡崖悬不可攀,我今方知来绝塞,古人于此控雄关”;清顺治二年(1645年),雾灵山被划为清东陵的太祖山和皇家风水宝地;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多次瞩目雾灵山根据地的建设,并派高级领导到雾灵山组织抗日活动;建国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人到雾灵山视察,并题词“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来赞美雾灵山。

雾灵山拥有十大奇观——

雾灵佛光  雾灵山独特的地形、地势和气候条件形成了雾灵一大奇观——雾灵佛光。据《昌瑞山万年统志》记载雾灵山长拥祥光,每于六月六日现,土人如期候之。佛光看上去是一个七彩光环,由外到里,按红、橙、黄、绿、青、蓝、紫的次序排列,直径大小依当时条件而定,人影在光环正中,影随着人动而动,举手投足,影皆随形,此即云成七彩奇光,人在影中藏的真实再现,神奇瑰丽,变幻奇妙。
          佛光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自然现象,是阳光照在云层表面所起的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的,佛光中的人影,是太阳光照射人体在云层上的投影。其本质是太阳从赏景人的身后,将人影投射到观赏者面前的云层之上,云层中的细小冰晶和水滴形成独特的圆圈形彩虹,人影居于正中。佛光的出现需要阳光、地形和云雾等众多自然因素的结合,在雾灵山见到佛光是极其幸运的。

 



雾灵石海  在雾灵山龙潭停车场附近,有大量的岩石碎块随坡堆积,石块大小不等,有巨石、小石块、碎石,就像一片石头的海洋,故名雾灵石海。南有石林,北有石海,也就是说雾灵石海是北方地区独有的地貌景观。第四季冰川消退以后,气候转暖,但雾灵山海拔1500米以上仍处于冰缘气候环境条件下。冬季长达67个月,此海拔以上年平均气温3,冬季寒冷,降雪期长。组成山地主体的花岗岩节理裂隙发育,雨雪水渗入岩隙后,在昼夜温差大的条件下,冻结和解冻过程使岩体强烈风化成大小不一的棱角状岩块及岩屑,由于雾灵山谷深坡陡,崖悬壁险,在重力和地震等外力的作用下自然滚落下滑,形成了石海。雾灵山的石海位于海拔1500米的近脊处,是一种奇特的冰缘地貌景观,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雾灵石海形状多为前宽后窄,略呈扇形,并且前部石块粗大。雾灵石海的另一个特点是由于气候湿润,自然风化,引起了植物群落向石海的蔓延、生长,使石海面积逐步变小,部分未被石海掩盖的地方则形成了一些森林孤岛,植被外貌与雾灵山植被垂直分布基本一致。


      野生花卉 在海拔600-2118米的山地之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暖温带山地植被森林景观垂直带谱,界线清晰,色调分明。





雾灵林海  自1645年至今,雾灵山保护长达360多年,有高等植物1870种,森林覆盖率高达93%。形成了"森林满山,树木遮天"的原始森林景象。早春,嫩绿染眼;盛夏,浓荫重绿;秋到,五彩缤纷;冬来,银装傲然。雾灵山的树木沐日月精华、山川灵气,万顷涌绿,郁郁葱葱,素有"雾灵林海"之称。云杉林、落叶松林、山杨林、白桦林、蒙古栎林、核桃楸林,还有多种树种组成的混交林在山坡上、沟谷里、悬崖上按自然规律有机排列,漫山遍野,百草茂盛,鸟鸣蝶舞,组成了绚丽多姿、生机勃勃的自然画卷。当云雾游走在森林之间,尤其是秋日的彩林间,或淡若水彩,或浓似油画,让人立刻产生一种"冲进森林,融入自然"的冲动。


雾灵秋色  9月下旬,秋高气爽,金秋的七色神笔,把雾灵山茫茫林海涂抹得绚丽多彩。深橙的黄栌,浅黄的椴叶,如火的枫叶,殷红的野果,加上蓝天、白云、雪峰、碧水和充满笑容的游人,让雾灵山满谷是图,满山是画。深秋的雾灵山秋雨连绵,昼夜温差增大,茂密的森林被早霜染成五颜六色,霜叶红于二月花,堪称北方秋色之最。雾灵秋色的美,缘于雾灵山茂密的森林和复杂的树种成分,自山顶向山腰,一层一层地变换着大山的衣着。满身金黄的落叶松峻拔挺立,像身披金甲的卫士;姹紫嫣红的柞树、五角枫娇艳欲滴,像待嫁的新娘;亭亭玉立的白桦由一个窈窕淑女变成了金发女郎,在秋风中尽情地舞动着身姿;山杨、枫树飘摇落的叶子,仿佛一只只彩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地面早已变成了由金色、红色、绿色叶子编织而成的无边地毯,柔软而且透着淡淡的香气,走在上面沙沙做响,大有秋日胜春潮的感觉。秋游雾灵山带给人们的是一种色彩的冲击,使人真正体会到色彩如诗的韵味和大自然馈赠的丰富内涵






雾灵日出  北京的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升起。站在海拔2118米的顶峰平台上,遥望东方,天际中开始露出几抹灰色的浮云,随后不断地升腾、扩大,继而天边渐红,红色越来越深,范围越来越大,曙光渐露,丹霞辉映,把整个东方都变成浓浓的红色。山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彩云在天际间变幻,有时像奔驰的骏马,有时像仙女飘逸,有时像玉树琼宫……千 姿百态,遐想无穷。猛然,比红色的彩云更火红、更光亮、更鲜艳的太阳露出了一条边弧,缓缓上升。四周的云雾似乎忍受不了她那光茫的照射而淡化、隐退,太阳则很快挣脱了云雾与夜色的缠绕,迅速地上升,跃出天边。霎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金光四射,霞光瑞气,照彻天宇,山峦、万树沐浴着朝阳的金辉,令人眼花缭乱。举目四望,朝霞映照下的雾灵山,群峰起伏,云雾如海,波涛汹涌,九曲十八弯的旅游公路似戏水游龙,在峰峦间若隐若现。







    雾灵奇峰  雾灵山在燕山造山运动中脱颖而出,雾灵山区的山体在快速不均衡隆起过程中,造就了山峰突起,谷深岭高的地貌形态,经过几百万年的风化、侵蚀,形成形状各异、千姿百态的奇峰峻岭,山势雄伟、层峦叠嶂、奇峰林立,素以雄、奇、险、秀、幽而著称。竞秀峰、双猿峰、将军峰、天吼峰等峭拔挺立,八仙峰、天鼓峰、聚仙峰等峰高壁绝,鹰嘴峰、泼墨峰、骆驼峰等峰险林密,气不忿峰、雾灵金山等雄奇壮观,金雕崖、青龙崖、青松崖、万丈崖等崖悬壁陡,青龙岭、凤凰岭、松云岭等峻岭横空。



雾灵秀水  雾灵山良好的森林植被涵养了大量的水源,每年蓄水1.1亿立方米,其中向北京输水6679万立方米,向天津输水4321万立方米。溪流潺潺,川流不息,春日里绿水在花丛中穿梭,夏天在绿荫下缓缓流淌,秋季万山红遍时,它在七彩锦林中跳跃,酷寒严冬季节,它便悄悄凝晶在神话里。 水是雾灵山的灵魂,从山顶到山脚,随处可见。泉水汩汩而流,挤裂了峭壁,冲出了石岩,从这块山石爬向那块山石,像是珍珠在流淌,激起了朵朵水花。大大小小的泉流有的从崖头跳下来,有的从斜坡溜下来,化作溪流飞瀑,一起洗绿山谷幽峡。溪水顺着沟谷流下,涮去污泥,冲磨山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冲刷出一个挨一个的幽潭。有的像仙女洗浴的盆池,有的像夸父用过的海碗,有的像古人用过的酒杯。盆里、碗里、杯里,溢流雾灵山的翠绿,盛满雾灵人的呵护。丰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着雾灵百草的芳香一起注入雾灵秀水,掬一捧慢饮细品,犹如琼浆玉液,甜透了心扉,冲淡了疲惫,令人神清气爽,回味无穷。





雾灵云海 暖湿空气上升到一定高度,遇冷凝结成雾,形成雾灵山变幻莫测、波澜壮阔的雾灵云海。云海在无风之际是出奇的平静,轻风吹过,溅起层层浪花。风势稍强,便似波涛汹涌,又如万马奔腾,置身山巅,神思飞越,浮想联翩,仿佛进入梦幻世界。站在顶峰远眺,山峦在云海中出没无常,宛若大海中的无数岛屿,时隐时现,似真似幻,使人感到一种神奇缥缈的仙境般的美。云海中的景物若隐若现,虚虚实实,令观者捉摸不定,于是产生幽邃、神秘、玄妙之感,给人一种朦胧的美。从美学角度观察,雾灵云海妙在似海非海,非海似海。其洁白云雾的飘荡,使雾灵山呈现出静中寓动的美感。正是在这种动静结合之中,造化出变幻莫测,气象万千的人间仙境。






特别鸣谢

资料提供: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整理编辑:新锐先锋国际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 欢迎各位投稿!

投稿邮箱:zrbhq@nrchina.org  

监督电话:13801105669

欢迎各位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