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保护区
来源: | 作者:广西白头叶猴保护区管理局 | 发布时间: 2017-02-05 | 14390 次浏览 | 分享到:
保护区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白头叶猴、黑叶猴等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喀斯特石山森林生态系统。白头叶猴保护区拥有全球最多的野生白头叶猴种群数量,是我国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17个关键地区之一。其中,白头叶猴是我国特有珍贵濒危动物,具有较高价值,其研究价值并不亚于中国国宝—大熊猫,目前国外还没有白头叶猴活体和标本。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处我国西南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和扶绥县境内,东西长约75公里,南北宽约48公里,总面积为25578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为10093.3公顷,占39.46%,缓冲区面积为6950.7公顷,占27.17%,实验区为面积8534.0公顷,占33.37%。


2007年,成立保护区管理局。2012年1月,被国务院审定为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白头叶猴、黑叶猴等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喀斯特石山森林生态系统。白头叶猴保护区拥有全球最多的野生白头叶猴种群数量,是我国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17个关键地区之一。其中,白头叶猴是我国特有珍贵濒危动物,具有较高价值,其研究价值并不亚于中国国宝—大熊猫,目前国外还没有白头叶猴活体和标本。

保护区建立30年以来,保护区管护成效显著,白头叶猴种群数量稳定增长,成为人与猴和谐相处的典范。2010年,保护区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确定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保护区获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先进集体称号。




白头叶猴(Trachypithecus leucocephalus)俗称乌猿、白乌猿、白叶猴等,是我国广西特有的一种灵长类动物,是唯一一种由我国学者发现并命名的灵长类动物,也是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旗舰物种。它是亚洲叶猴(leaf-eating monkey或langur)的一种,是以树叶为主要食物的植食性旧大陆猴类。在系统分类上,隶属灵长目(Primates)、猴科(Cercopithecidae)、疣猴亚科(Colobinae)。目前它仅分布于广西崇左市的江州区、扶绥县、龙州县和宁明县境内面积约200km2的喀斯特石山地区。白头叶猴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物种。在2002年召开的第19届世界灵长类学大会上,白头叶猴被确定为全球25种最濒危和最需要保护的灵长类动物之一。2004年,白头叶猴又以其特有性、濒危性和高观赏价值,被一致推选为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享誉国内外。

白头叶猴营半岩栖、半树栖生活,体态轻盈、四肢修长、行为优雅。它们以植物的叶子为主要食物,也吃花、芽、果实和根。幼年的白头叶猴全身披着金黄色的毛发,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们的毛发会逐渐变成黑白分明的颜色。白头叶猴一般由一只雄猴多只雌猴组成一个家庭,每个家庭都有相对固定的活动范围。在一个家庭里,雌性往往有密切的亲缘关系,而雄性就需要通过战斗才能成为一个家庭的主人。

2010年,广西白头叶猴资源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全球白头叶猴野生种群数量共有120群937只,其中白头叶猴保护区江州区板利片分布33群306只、扶绥县岜盆片分布77群552只,合计共有110群858只;此外,龙州县与宁明县交界的弄岗保护区陇山片分布10群79只。这说明,白头叶猴保护区是当前白头叶猴最主要的分布区。




保护区管理

白头叶猴保护区近年来不断完善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目前管理局下设办公室、资源保护科和科研宣教科3个科室,指导监督岜盆、板利2个保护站进行保护区管护监测工作,聘有护林员35人。管理局2015年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明确了职工及护林员的管护范围及责任,不仅在地图上标注职工及护林员的管护区域,还细化巡护的次数和方法,制定和颁布了《白头叶猴保护区巡护工作制度》、《护林员管理制度》、《白头叶猴保护区巡护记录表》和《白头叶猴保护区移交破坏资源案件报告单》,并将所以制度汇编成册。



(管理制度)




(明确管护范围和责任)


(联合森林公安加强巡护)


(严格执法)


科研宣教


保护区独特的岩溶生态系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独特的栖息环境,孕育着众多的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形成丰富独特的生物景观,吸引了许多科研院校的专家和学者来此考察研究和教学实习。广西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分别在保护区岜盆保护站建立了野外科学研究调查基地。北京大学在保护区板利站建立了“北京大学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

白头叶猴以其稀有价值和观赏价值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和喜爱。2003年以来,白头叶猴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乘明教授,曾先后4次作客中央电视台,讲述白头叶猴生态学知识,并出版专著2本,论文80多篇;北京大学潘文石教授曾在中外媒体讲述白头叶猴保护知识10多次;2004年,以白头叶猴为原型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合合”深受大家喜爱;2009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排演的音乐剧《白头叶猴》夺得第七届广西剧展桂花金奖;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的推介影片,将白头叶猴作为展示广西风采面貌的标志性元素,让白头叶猴走出广西,走向了世界;2012年,由崇左本土作曲家创作的歌曲《请到左江看国宝》在全区妇代会上一鸣惊人;2012年2月,以白头叶猴摄影作品为主题的《崇左•白头叶猴的家园》摄影作品展暨《崇左•我们的家园》一书首发仪式在广西图书馆成功举办。


(学生们在观看宣教室里的动物标本)


保护区科研

在科研方面,保护区积极与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植物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先后开展白头叶猴资源调查、黑叶猴资源调查、植物本底调查、白头叶猴食源植物调查、昆虫调查和洞穴调查等。



(白头叶猴资源调查)


丰富的动物资源


保护区已知脊椎动物有5纲34目97科381种,昆虫有15目103科387属55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白头叶猴、黑叶猴、云豹、蟒蛇等5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有猕猴、大壁虎、冠斑犀鸟、白鹇等26种;属自治区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眼镜王蛇、斑飞蜥等,达57种。

    丰富的植物资源

保护区已知野生维管束植物有144科503属84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刺孢苏铁和叉叶苏铁2种,属二级保护植物有七指蕨、蚬木、樟树、任豆、海南椴、东京桐等6种。保护区还分布有珍稀的兰科植物同色兜兰等15种;此外,保护区还是广西金花茶组植物的主要分布区,生长有淡黄金花茶等6种金花茶。

(含苞待放的金花茶)



(珍稀兰科植物——同色兜兰)


石山苏铁和白头叶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