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保护与管理︱雪豹监测工作在祁连山地区即将开展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7 | 840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年11月24日,国家林业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甘肃省和青海省雪豹监测启动会,会议有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张德辉处长主持。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甘肃省林业厅、青海省林业厅、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甘肃省肃北蒙古自治县林业局、青海省海西州和海北州林业局、兰州祖厉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加了会议。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窦志刚和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石包城保护站站长乌力吉一行2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上,甘肃省林业厅对甘肃省雪豹监测情况和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雪豹监测情况以PPT的形式进行了汇报,播放了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之歌系列影像《雪豹》纪录片。北京林业大学时坤教授对《雪豹国家公园初步范围及周边地区雪豹监测技术方案(讨论稿)》作了说明,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郜二虎教授级高工对《雪豹国家公园初步范围及周边地区雪豹监测工作方案(讨论稿)》作了说明。参会代表就雪豹监测的范围、方法、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会议上,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王维胜副司长对雪豹监测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分工,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并就监测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求甘青两省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雪豹监测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要明确主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划分责任区,将监测区进行细化,并落实到各监测单位,监测面积要无缝对接,不留空白。

三是雪豹监测范围要根据参会代表提出的建议,结合各地雪豹分布的实际情况重新进行调整,监测范围可以扩大到拟建祁连山雪豹国家公园以外的区域。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雪豹监测范围,在原监测范围的基础上,扩大到野马南山河党河南山。

四是在重点监测雪豹的同时,增加捕食对象及其他动物的监测内容,对监测区域的社会经济、项目建设要详实、全面,并在图上准确标注其具体位置。

五是从2016年12月中旬开始进行雪豹监测工作。


盐池湾保护区监测到的雪豹


 

特别鸣谢

资料来源:甘肃盐池湾国家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整理编辑:新锐先锋国际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 欢迎各位投稿!

投稿邮箱:zrbhq@nrchina.org  

欢迎各位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