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秘境弄岗——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8-02-07 | 7020 次浏览 | 分享到:


弄岗喀斯特地貌


凹脉金花茶


弄岗穗鹛


白头叶猴

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以下简称弄岗保护区)位于东经106°4228—107°0454,北纬22°1356—22°3909,地处我国西南部、广西崇左市的龙州和宁明两县境内,跨逐卜、武德、上龙、响水、上金、城中、亭亮(宁明)等七个乡镇。由陇呼、弄岗、陇山三片组成,总面积10077.5公顷。

弄岗保护区始建于1979 年,1980 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和白头叶猴、黑叶猴、望天树、苏铁属植物、山茶科金花茶组植物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为主要保护对象。

弄岗保护区在我国的自然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国唯一一处以保护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中国35处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之一的桂西南山地区。1999年加入了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弄岗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中国桂西南石灰岩植物荟萃中心,是中国热带北缘望天树群落、蚬木群落、肥牛树群落、东京桐群落、大叶风吹楠群落等具有石灰岩季节雨林生态系统特征的珍稀濒危物种的生物基因库,是我国热带北缘岩溶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弄岗保护区目前共记录有维管植物1752种,隶属于184科810属。其中蕨类植物中国特有种39种、种子植物广西特有种101种、岩溶特有植物278种、珍稀濒危植物33种、广西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3种、广西新记录种9种以及植物新类群(新种)17种。

陆生脊椎动物共计403种,隶属于42793科,其中,两栖类28种,占广西两栖动物种数的26.7 %;爬行类65种,占广西爬行类种数的36.7 %;鸟类244种,占广西鸟类种数的35.5%;兽类66种,占广西兽类种数的36.7 %。保护区面积仅为101平方公里,却保护着19.1%的广西野生维管束植物、35.0%的广西陆栖脊椎动物、9.6%的广西已定名昆虫种类。

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动物有白头叶猴、黑叶猴、熊猴、云豹、蟒蛇、林麝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的动物有猕猴、黑熊、穿山甲、大灵猫等21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叉叶苏铁、石山苏铁、望天树3种,国家二级保护的有蚬木、桫椤、东京桐、海南风吹楠等10种,森林覆盖率达98.8%,是广西森林覆盖率最大的保护区之一。弄岗保护区的植物中广西特有种有91种,占广西特有种总数的10.34 %。其中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金花茶组植物世界共分布有40个种,弄岗保护区就分布有8个种,占到总数的5份之一,是世界金花茶最重要的种质基因库。

动物方面,弄岗保护区除了分布有白头叶猴和黑叶猴2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区的灵长类动物外,还分布有熊猴、蜂猴、猕猴、短尾猴4种灵长类动物,是广西灵长类动物种类分布最多的保护区。其中白头叶猴是广西的特有种,目前只分布在广西崇左市的龙州、宁明、扶绥、江州区这3个县区,整个种群数量不到1000只。弄岗保护区的黑叶猴种群也是广西黑叶猴的最大野生种群

弄岗保护区丰富的资源,是开展森林生态、动物学、植物分类学、地质学等各个学科研究的优良场所。目前是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的科研教学基地。通过科研合作,我们在2008年发现了鸟类新种弄岗穗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布的唯一的由我国鸟类学家命名的鸟类新种。近几年,随着科研监测的深入,我们又陆续发现了蛇类新种1种,两栖爬行类动物新种2种,植物新种10余种。新种的不断发现表明,弄岗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远不止步我们目前所了解的数量,还存在着许多我们未知的物种,具有巨大的科研价值。

弄岗保护区生态系统的唯一性为我国开展生态定位研究提供了绝佳的场所,目前弄岗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建立起了中国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的第7个永久大样地,样地面积达到15公顷,即225亩。建立大样地1公顷卫星样地4个。还与中国林科院建立起了友谊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个定位监测平台的建立,奠定了弄岗保护区在全国乃至全球生态定位监测领域的地位,为我国的生态定位监测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