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保护区人物】我的绿水青山情缘——河北雾灵山保护区张希军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8-10-05 | 4701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出生于华北平原大地的河北景县,看过自家院内的枣树、榆树和村头的那棵大柳树,到上中学时也看过油漆马路旁那两排笔直向上的钻天杨。但在那一望无际的平原,我很少见到树林,更别提大森林了,于是我向往大森林,向往美丽的生态环境,然后我就考上了河北大学生物系环境生物学专业,再然后我就到了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自然保护、生态旅游、生态宣传、环境教育等生态文明传播工作,作了认识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护花使者,也从此结下了绿水青山的情缘。

其实一开始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一名普通的喜欢大自然的人,喜欢小动物、喜欢大自然里的花花草草。也曾错误地认为,爱就要拥有。于是也曾自己做笼子养养小鸟和其它小动物,也曾任性地窜进草地花丛,或躺或坐或采,或在草地里横冲直撞、嬉笑打闹,也曾大把采花照相留影,还把古人“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词句以及奥运会最高奖赏“橄榄枝花环”搬来为自己争辩……

在雾灵山从事自然保护一段时间后,我发觉那些被我们采下来拿在手中的花没过多长时间就蔫了,于是就就将她丢弃了,也发现那些经常被采集花的生长地某些花少了,甚至不见了,比如金莲花,比如小丛红景天……我也发现那些笼养鸟经常因为不叫、不好看了而被遗弃,其实早在笼养鸟到达养鸟人手里之前,就已经有了一个悲惨的数据背景了,或死在诱捕的网子上,或死在不漂亮的外形上,或死在恶劣的保存、运输环节上。据统计,每一只在市场上出售的笼养鸟背后,就有20只野鸟为其丧生……我伤心了,我为我过去的自私而自责,所以我下决心好好保护这些扮靓大自然的生灵!

为了更好地保护雾灵山乃至所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宣传生态文明知识,我时刻都在学习,学习与自然保护宣传教育有关的天文、地理、气象、物候、环境、生物等知识,每年都在充实《雾灵山生态讲解员培训讲稿》,添加新知识、新政策,每年培训一批在雾灵山乃至雾灵山周边景区活动的生态讲解员,让他们在雾灵山生态旅游活动中传播生态知识,弘扬生态文明,共同打造美丽的雾灵山。

我在自然教育中经常用浅显易懂、通俗上口的小故事、小典故、大白话给大家讲解森林群落怎么长成的、森林是怎样涵养水源的、高山上的植物怪象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不能采花折枝、为什么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等等高深的生态问题。

就说为什么不能采花折枝。我这样劝解采花人:首先问这花好看不?漂亮不?然后问她色狼看到漂亮的姑娘而伸出咸猪手你反感不反感,进而再追问色狼祸害漂亮的美女你容忍不容忍,答案肯定是我们想要的。然后延伸说出我们不能因为花的漂亮而伸出咸猪手甚至摧残花容或者断送她的生命。说出虽然花是早晚就得落,但正如瓜熟蒂落一样,花只有在依靠花瓣吸引昆虫授粉成功后才变色脱落,如果过早地摇落花瓣、采摘花朵,这些花就会因为没有授粉而秋季不能结果结籽。

我常对我的生态讲解员和我的客人说:我们来欣赏大自然,当然要把自己融入大自然,自觉地爱护大自然。我们喜欢奇花异草、茫茫林海、喜欢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但这奇花异草是属于大自然的,却不只属于人类,更不会只属于某个人。如果您真的喜欢鲜花绿树,您尽可以在花前树下留个影,请您千万不要采花折枝、不要攀折树木、不要摇晃树木自造“鲜花雨”。因为,拿在手中的鲜花和摇落的鲜花,再也不能结果;拿在手中的枝条,终会干枯。面对这怒放的鲜花、生命,我们应该做的是“轻轻的来,再轻轻的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而不是残忍地践踏她、肆意地摧残她、自私地占有她然后再无情地抛弃她。

我喜欢雾灵山,我就发自内心地热爱雾灵山。也许我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己心爱的物件,看到别人糟蹋她、污损她,那是发自内心地心疼,不管自己正在干什么,总想对人家说教一番。有时候离开雾灵山走在兴隆县城大街上,看到有人采花、乱扔垃圾、吸烟什么的,还时不时地去说人家一句,直到同行人提醒这不是在雾灵山,才尴尬地离开。

我喜欢雾灵山,我就满世界宣传美丽的雾灵山。别的不说,自从会经营自媒体平台以来,我在搜狐自媒体上就写了200多篇描写雾灵山的文章,在乐途旅游网自媒体上发表了62篇雾灵山的宣传性游记散文,其中30篇上了乐途旅游网首页,中国网、中国自驾游网、百度词条等到处都有我介绍雾灵山的文章。

我喜欢雾灵山,我就想办法保护咱们大家共同的雾灵山。我借鉴兄弟单位经验,然后绞尽脑汁设计制作了一批与自然环境协调适应的生态资源保护提示牌、森林防火、动植物资源安全等警示牌,用温馨优美词句,让人在饱览自然风光的同时,饱受生态文化的熏陶,真正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绿色文明的生态旅游。

我喜欢雾灵山,喜欢那绿水青山,我就与雾灵山、与绿水青山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于是我在云里雾里、风里雨里、皑皑白雪和炎炎烈日里为她录像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