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豹猫”,你见过吗?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出现,快来看!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作者:记者 王小萍 文/图 通讯员 王雪红 | 发布时间: 2018-11-13 | 1823 次浏览 | 分享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文/图 通讯员 王雪红

11月12日,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在整理2018年野生动物监测数据时惊喜地发现,一只豹猫从一棵大树后探出头来,围着大树行走。经仔细筛查,布设在三门峡市灵宝境内西曼林区东梯子沟山梁上的一台红外相机在2018年6月19日13时17分和6月27日16时08分两次拍到了4张豹猫照片,同时有幸捕捉到了豹猫围着大树行走的短暂视频,据专家分析此次至少发现2只豹猫个体。这是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获得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的野外生存监测记录,同时还发现了斑羚、果子狸、野猪、松鼠、灰头绿啄木鸟等野生动物。

据有关资料显示,豹猫(学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别名狸猫、铜钱猫、石虎等,亚洲的猫科动物,体型略大于家猫,野生豹猫曾经在中国分布广泛,但由于大量的捕杀与贸易,野生豹猫的数量急剧骤减。2009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级别: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如今,豹猫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易危,并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中。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纪检监察室主任建韶岭介绍,2016年1月,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曾因保护区内矿山企业乱采滥挖造成生态破坏问题,受到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一度成为三门峡之痛。约谈之后,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三年来,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观,众多野生动物在保护区内野外生存记录频频出现,据中科院华南研究所、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河南农大、河南师大等科研院校与保护区专业技术人员共同调查,目前保护区内在原有基础上新发现植物11种,动物8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