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有一种美叫窒息,盘点国内风景绝佳的湿地保护区
来源:孤酒老巷人家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8-12-10 | 3839 次浏览 | 分享到:

“红地毯”辽河三角洲湿地。滩上的盐地碱蓬群落,绵延数千米呈大面积分布,进入秋季,植株呈红色,举目眺望,宛如一片“红地毯”。辽河三角洲总面积近60万公顷,地跨辽宁省的盘锦市和营口市,已建双台河口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东亚和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栖息地和驿站。一望无际的“红地毯”形成天下奇景,大芦苇荡号称世界第二,还有丹顶鹤、黑嘴鸥和斑海豹等众多珍稀动物,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湿地生态系统。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以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为特色;以退海湿地的先锋植物碱蓬草为主要元素,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靠着顽强的生命力,繁衍生长织就这大片的天锦,随着季节与潮汐,簇簇碱蓬犹如出水珊瑚,宛若片片红毯,又似红霞,与苇洲碧涛遥相呼应,海河相融,烟波浩渺,构成了这幅生机盎然、雄奇壮观的自然画卷。

黄河三角洲湿地。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广阔、最完善、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位于山东省东北部的渤海之滨。北起套尔河口,南至淄脉河口,向东撒开的扇状地形,海拔高程低于15米,面积达545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年轻的陆地。现代黄河三角洲是1855年以来,黄河冲积作用形成的冲积扇。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距东营市仅60公里,属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一年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期,年平均降水量为551.6毫米。这片三角洲是黄河挟带的大量泥沙填充渤海凹陷陆地的海相沉积平原。现代黄河三角洲上地貌有河滩高地,坡地,大型洼地等。

三江平原湿地,位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汇流处,由于长期的构造下陷和三江的泥沙堆积,所形成的低洼平坦的平原。横亘于中部的完达山脉将平原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是沼泽化低平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即狭义的三江平原或合江平原;南部是乌苏里江及其支流与兴凯湖共同形成的冲积一湖积沼泽化平原,面积8800平方公里,亦称穆棱一兴凯平原。

三江湿地属低冲积平原沼泽湿地,依地形的微起伏形式纵横交织,构成丰富多彩的湿地景观,堪称北方沼泽湿地的典型代表,也是全球少见的淡沼泽湿地之一。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了中国最美名山大川和人文风光。十三年过去了,有些景点被开发保护起来了,有些景点因为自然灾害或者开发破坏慢慢消失了,但这六块湿地却还保存着原来的风貌,甚至更加妖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