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2015广东珊瑚礁普查活动系列报道
来源: | 作者:广东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 发布时间: 2015-12-20 | 724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广东珊瑚礁普查活动如往年一样火热地开展中……。与往年不同的是,2015广东珊瑚礁普查规模更大了,活动内容更丰富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2个普查站位,计划总普查站位数达到30个,基本覆盖广东全省沿岸珊瑚礁区,特别是增加了深圳大鹏与惠州大亚湾的普查站位密度。截至目前,在广州和深圳分别举办了两场大型珊瑚礁普查技术培训与珊瑚科普讲座,共有200多人参与科普讲座。并已完成了珠三角地区计划的所有站位普查,共有22支队伍共150人次参加了普查活动,普查区域涵盖了惠州大亚湾大小辣甲、三门岛、赤洲、圆洲、鹅洲,深圳大鹏大澳湾、大鹿湾、东-西涌、杨梅坑,珠海庙湾北尖岛等区域。深圳市大鹏新区的潜店也首次参与到活动当中,共同保护广东省沿岸珊瑚礁。今年还有强大的科学家队伍,广东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香港浸会大学等派出专家组成了广东珊瑚礁普查强大的科学家队伍,共有20多位海洋生物学家参与今年的珊瑚礁普查,保证了珊瑚礁普查的科学性与数据的准确性。同时也加强了与香港珊瑚礁普查的合作,双方互派队伍参与对方的普查活动,互相指导与支持。

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粤西地区的普查,待普查完成后,将举办2015广东珊瑚礁普查闭幕仪式暨普查图片展,并将普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海洋、爱护海洋、保护珊瑚礁。


2015广东珊瑚礁普查惠州大亚湾站

2015广东珊瑚礁普查深圳大鹏站

参加2015香港珊瑚礁普查开幕典礼

2015广东珊瑚礁普查珠海庙湾站

参加香港珊瑚礁普查-香港西贡桥咀站

2015广东珊瑚礁普查技术培训与科普讲座深圳站

2015广东珊瑚礁普查技术培训与科普讲座深圳站

廖宝林工程师介绍珊瑚礁普查背景

普查技术培训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雷新明博士介绍珊瑚科普知识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刘胜研究员讲授珊瑚科普知识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杨剑辉老师讲授普查技术与方法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刘志聪博士讲授珊瑚普查方法

深圳市大鹏新区当地潜店参与珊瑚礁普查


        广东珊瑚礁普查背景介绍

珊瑚礁健康调查 (Reef Check) 是潜水员和海洋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全球性最大的珊瑚礁监测计划。联合国“全球珊瑚礁监测监络”(Global Coral Reef Monitoring Network) 确定把ReefCheck作为 “公众性” 的珊瑚礁监测计划。Reef Check帮助当地调查人员学会监测珊瑚礁健康的方法,获得那里需要的信息,从而以可持续的战略管理珊瑚礁。参与Reef Check是一种改变人们习惯行为的最佳方法之一,可以减少珊瑚礁的损害,使珊瑚礁得以恢复,因而是解决珊瑚礁危机的方法之一。

珊瑚礁普查工作是借鉴香港经验,自2007年起在广东推动的一项“以民间环保力量为主导”的环保活动。根据科学家的建议选取普查点,报名参加珊瑚普查的潜水志愿者在经过培训后,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完成普查点的普查工作。


普查工作布置

签订免责协议

潜水安全技术培训

整理装备

出发了……

准备下水

水下记录

水下记录

水下记录

水下记录


             普查目的和意义

Reef Check是一种全球性志愿者的活动,在经验丰富的海洋科学家指导下,由志愿潜水员实施。该计划的目标:

通过联合民间潜水志愿者和科学家的力量,积累一手的数据资料,供政府决策和科研之用,促进珊瑚礁保护与管理措施的实施;
通过宣传推广,吸引社会公众对珊瑚礁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和参与,提高公众对珊瑚礁价值、珊瑚礁健康面临的威胁和解决珊瑚礁问题的方法的认识,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并提高公众海洋意识。

主办单位: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

承办单位:广东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协办单位:广东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

技术支持单位:广东海洋大学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

             香港浸会大学


普查成果部分图片展示


(该报道资料由广东珊瑚礁普查提供,照片版权归属广东珊瑚礁普查,如需转载需征得广东珊瑚礁普查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