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国家公园 National Park 

nrchina.org

河北将建环首都国家公园 这些地方未来美如画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3-27 | 11197 次浏览 | 分享到:


   
        导语: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河北省政府近日印发了《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2016-2020年)》,未来5年,河北省与京津共同建设跨地区、跨流域的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怎么建?哪些地方是重点?快来一起先睹为快!
   
   
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试点
     
《规划》提出,共同开展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加快建设具有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的国家公园,与北京市共同推进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试点,探索建立跨区域共建共管体制机制。

这些地方将建首都国家公园

规划中提出,将在张家口赤城县大海陀、承德雾灵山、保定野三坡等地,推动建设环首都国家公园。

张家口赤城县大海陀。图片来源网络

张家口赤城县大海陀。图片来源网络

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西北,张家口赤城县西南,距北京100公里,总面积达11224.9公顷,主峰海坨山海拔2241米,该保护区是典型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在我国华北地区植被垂直地带性和生物地理区系等方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该保护区地处温带,自然生态环境复杂多样,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包罗了从温带到寒温带的自然景象,是欧亚大陆从温带到寒温带主要植被类型的缩影。

雾灵山本名伏凌山,曾叫孟广硎(xíng)山、五龙山,明代始称雾灵山,海拔2118米,为燕山脉主峰。雾灵山之美美在茂密的天然森林,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秀丽的天然潭瀑溪流、巍峨的奇峰峻岭怪石、变幻莫测的气象景观、清新凉爽的森林空气、负氧离子丰厚的游居环境,拥有京东第一高峰的雾灵山歪桃峰、京东第一塔的仙人塔、京东第一瀑的龙潭瀑布、京东第一碑的清凉界碑、京东第一井的七盘井、京东第一树的古香杨树、京东第一峡谷的燕山大峡谷等200多个景点,还拥有人人向往的雾灵云海、雾灵佛光、雾灵日出、雾灵晚霞、雾灵秋色等十大奇观。

 野三坡,河北省西北部,保定市涞水县境内,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它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风景区的面积达520平方公里,由7个格局功能的景区构成,分别是百里峡、拒马河、百草畔、佛洞塔、龙门峡、金华山以及新开发的三皇山。7个景区分布着百余个景点,或峰峦耸立、上临霄汉;或碧翠漫野、幽泉叮咚;或奇岩嵯峨、巍然屏立;或葱郁险峻、妖娆连绵。

 这些地方将建国家风景名胜区

 在保定涞源白石山、安新白洋淀、易县狼牙山等地,积极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河北涞源白石山。图片来源网络

河北涞源白石山。图片来源网络

河北涞源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在2001年12月由国土资源部批准为河北省首批三个国家地质公园之一。公园主要由白石山大理岩构造峰林、十瀑峡花岗岩瀑布群及拒马源群组成。园区内植被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是华北地区的物种多样性中心区之一。公园附近还分布有辽代阁院寺、唐代兴文阁、明代长城等重要的历史文物古迹。

白洋淀是中国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湖泊,位于河北省中部,是在太行山前的永定河和滹沱河冲积扇交汇处的扇缘洼地上汇水形成,从北、西、南三面接纳瀑河、唐河、漕河、潴龙河等河流。平均蓄水量13.2亿立方米。现有大小淀泊143个,其中以白洋淀较大,总称白洋淀。抗日战争时期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的故事脍炙人口。1982年干涸,1988年大雨使白洋淀湖区恢复,成为旅游胜地。2007年5月8日,保定市安新白洋淀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提起狼牙山,人们脑海里自然会浮现出70年多前五位勇士在此浴血奋战,抗击日寇,舍身跳崖的英勇悲壮的场面。狼牙山不仅是英雄的山,而且雄奇险峻,景色秀丽。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森林公园。狼牙山坐落在河北易县西部的太行山脉东麓,距县城45公里处,由五坨三十六峰组成,主峰莲花瓣海拔1105米,西北两面峭壁千仞,东南两面略为低缓,各有一条羊肠小路通往主峰。登高远眺,群峰林立,峥嵘险峻,状似狼牙,涧峡云雾飘渺,神奇莫测。狼牙山风光绮丽。"郎山竟秀"为古易州十景之一,素有"北方小黄山"易县狼牙山风景区之称。漫山遍布苍松翠柏,流泉飞瀑,羊道曲折盘旋,山上有"仙人桥"、"饮虎池"、"拦马墙"、"孙膑洞"和大型天然溶洞群等自然景观。

 这些地方将建国家森林公园

 在承德围场塞罕坝、承德滦平县白草洼、张家口沽源县金莲山、张家口蔚县飞狐峪等地,提升和建设国家森林公园。


承德围场塞罕坝。图片来源网络

承德围场塞罕坝。图片来源网络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清朝曾在此设立"木兰围场"。"塞罕"是蒙语,意为"美丽";"坝"是汉语,意为"高岭"。平均海拔1500米,年均气温-1.5℃,极端最低气温-43.3℃,年均积雪日数169天,年均6级以上的大风日数47天,年均无霜期仅72天。

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园内山、水、石、植被、气候等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景观优美奇特,加上周围与自身深厚的历史人文文化沉淀,该公园已是京承旅游线上开发森林生态旅游的良好场所,更是河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天然白桦林,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国家森林公园。

金莲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张家口沽源县丰元店乡老掌沟林场,距沽源县城50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公园总面积36195亩。其中森林景观2348.13公顷,山顶草甸1800公顷,森林覆盖率63%。公园内主要森林资源以天然次生白桦林为主,其次为大面积的人工落叶松林,另外还分布着天然枫树、云彬等极有观赏价值的珍贵树种。

飞狐峪,又叫北口峪,位于河北蔚县城南20公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其东北方向有村曰郑家庄,民风纯朴。该景以山峰怪异、谷幽奇捡称绝。地形南北走向,神幻复杂,逶迤蜿蜒20公里,最宽处达百米,最窄处不过十几米。时而陡壁挡面,山穷水尽疑无路;时而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历史上这里曾是南通华北平原,北去塞外大漠之要道。山上草木繁茂,山花料漫,动物奇珍,蝶飞鸟鸣;峪内松涛阵阵凉风习习,异峰比势,鬼斧神工。处处奇观给人无限遐想,胜景背后又蕴涵着无数奇妙的故事与传说。

这些地方将建国家湿地公园

提升衡水湖、曹妃甸、沧州南大港等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水平,在张家口怀来县官厅湖、沽源县闪电河、察汗淖尔以及廊坊香河县等地建设国家湿地公园。


衡水湖。图片来源网络

衡水湖。图片来源网络

闪电河湿地公园位于张家口沽源县城东部,距县城5公里,总面积4119.9公顷,是张家口坝上湿地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代表。闪电河湿地也是候鸟迁徙、停歇的重要中转站和繁殖地。

这些地方将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张家口阳原县泥河湾、蔚县小五台、秦皇岛黄金海岸、以及围场境内的红松洼、滦河上游等地,提升和建设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秦皇岛黄金海岸。图片来源网络

秦皇岛黄金海岸。图片来源网络


        这些地方将建国家级地质公园

在保定涞源白石山、阜平县天生桥、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邢台大峡谷等地,提升和建设国家级地质公园。


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图片来源网络

石家庄赞皇县嶂石岩。图片来源网络

 
        这里将建国家海洋公园

 在北戴河规划建设海蚀地貌国家级海洋公园。

北戴河。图片来源网络

北戴河。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工程时间表,到2017年,建设香河、官厅水库等2处国家湿地公园和北戴河海蚀地貌国家级海洋公园1处。依托怀来县黄龙山庄、沽源县金莲山等省级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国家森林公园。到2020年,依托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三坡金华山——横岭子自然保护区,推动国家公园建设。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中新网河北频道等综合)

     
标题图片提供: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