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国家公园 National Park 

nrchina.org

努力使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成为生态强省的新引擎——访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24 | 8588 次浏览 | 分享到:


 

青海日报 2017-01-03  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青海要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这是青海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的新实践、新要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这一重大要求的战略途径、历史选择、现实需要,是青海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自觉行动,是青海朝着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迈进的总动员。如何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以“四个转变”为统领,加快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各项工作?对此,记者昨日专访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

李晓南认为,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建设“生态大省”和“生态强省”的战略思路,是对“青海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价值也在生态”的深刻领会和主动作为,是青海在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战略推进中最新的实践成果和战略升华。这个思路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使人振奋。

青海的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生态强省和富民强省的目标是一致的,相辅相成的。实现生态强省是对青海发展的最大支撑,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最大贡献,是对世界的积极贡献。做大做强青海的生态,对国家的发展全局和稳定大局至关重要,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意义。如何做“大”做“强”,全会明确地提出了青海生态保护的基本路径和根本目标。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生态保护工作的一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3·10”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的讲话精神,科学规划,聚力前行,立足主体功能和“四梁八柱”生态文明制度,尽快启动编制青海生态保护规划(2020-2030年),保障“五大板块”和“一屏两带”生态格局持续提质增效,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要全力实施好三江源二期、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东部干旱山区生态保护工程,增强各大生态板块之间的整体性、系统性、连通性,形成更好更优和更加持续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效应,筑牢青海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基;加强沿江流域各省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合作交流,形成上下游之间共筑华夏生态安全屏障的新合力,激发新潜能。青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态支撑区,是青藏生态大走廊的主汇区,通过加强与西藏、四川、甘肃、新疆等省区的地缘性生态区域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使青海生态人文成为跨洋过境的经贸往来,以及区域战略合作、战略推进的最大的亮点和助推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生态福祉,坚持联动共赢是青海走向生态强省的基本路径。实现生态强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内生动力,流域联动、区域携手、全球合作是外在动力。要按照王国生书记强调的坚持生态、生产、生活联动推进的要求,处理好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使生态之策成为青海发展之基,使绿色发展成为生态之本。使今天青海的“绿色账”再现发展共赢,使“绿色牌”彰显生态优先,使“绿色路”成为青海生态文明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之路,成为青海各族人民奔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康庄大道。

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实践和典范,是绿色中国走向世界的“形象大使”,是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的必由之路。李晓南表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好王国生书记关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三项任务要求,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紧紧围绕体制试点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深化30项重大任务落实,强化三江源国家公园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机构运行体系、人力资源体系、多元投入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监测评估考核体系、项目体系、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设,确保体制试点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从而实现三江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两个统一行使”,彻底改变“九龙治水”的局面,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三江源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青藏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让各族群众从中享受到改革成果和建园成果,增强对体制机制创新的获得感。

 

特别鸣谢

资料来源:青海日报

整理编辑:新锐先锋国际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 欢迎各位投稿!

投稿邮箱:zrbhq@nrchina.org  

欢迎各位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