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国家公园 National Park 

nrchina.org

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今年首迎开门红 野马野骆驼双双新添“马宝宝”、“驼宝宝”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8-05-07 | 3881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为甘肃敦煌西湖保护区南大湖种群里的一匹普氏野马生产了2018年第一匹“马宝宝”)

      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5月5日披露,西湖保护区南大湖种群里的一匹普氏野马生产了今年第一匹“马宝宝”,经过近几天的持续观测,“马宝宝”很健康,情况良好。

  普氏野马被认为是地球上现存唯一的野生马,其学名为“普热瓦尔斯基马”,简称“普氏野马”,原产于中国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的干旱荒漠草原地带。2010年以来,中国林业局选择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普氏野马的放归试验,先后放归了两批28匹普氏野马,其中母马11匹。

  4月份以来,是野马、野骆驼进入繁殖的关键时期,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普氏野马、野骆驼放归基地监测队员加大监测力度,严密进行监测。正如监测队员期待的那样,野马、野骆驼近期双双迎来了新一年“马宝宝”“驼宝宝”的降生。

      据监测,4月30日,敦煌西湖保护区南大湖种群里的一匹普氏野马生产了今年第一匹“马宝宝”。经过近几天持续观测,“马宝宝”膘情良好,能行走、奔跑、吃奶。

(图为野骆驼“扬扬”带着她的“驼宝宝”) 

       同时,今年4月下旬,一峰2013年3月降生的首个小母驼“扬扬”悄然失踪,过了几天,“扬扬”带着她的“驼宝宝”又重新回到驼群中来,至此,这是2012年9月野骆驼放归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以来,降生的第7峰“驼宝宝”,也是保护区第二代野骆驼进入繁殖期的开端。

  据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野马、野骆驼自然生产生活不受影响,近几年的冬季,管理局的监测人员坚持每日在每个马群固定地点投放饲草,并对饮水点进行修复,进入严冬,如果发现有结冰封冻的泉眼,采取每隔2天破冰一次的办法,保证野马、野骆驼的正常饮水。

  监测人员还采取跟踪监测和视频监视网络系统监测相结合的方式,使用GPS定位、望远镜观察、照相机拍照等设备,对普氏野马、野骆驼种群数量、活动区域、活动线路进行全面监测,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保护区放归野骆驼种群数量达10峰,普氏野马种群数量达53匹。所有野马和野骆驼健康状况良好,活动正常。

供稿: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