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专业讲座 Natrual Park

Nrchina.org

《你知道吗》黄色小鸟为什么突然变成红色?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7 | 5619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片:网络

    主持人:为了交配、适应环境,动物的毛色变化并不鲜见。但科学家发现,在自然界中有些鸟儿的羽毛会毫无理由的由黄色变成红色,为了找到其中的原因,他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有趣探索。来听听知道分子功泽的介绍吧。

      (1106你知道吗 0617 时长:144秒)

大家好,我是功泽。用“吃什么补什么”来形容“黄色北扑翅鴷”这种黄鸟,简直是太贴切不过了。这种分布在北美东部的啄木鸟,因其黑色的羽毛中间那根羽轴是黄色的而得名。可是过去几十年来,鸟类学家注意到某些“黄色北扑翅鴷”的黄色羽毛神秘地变成了红色。

起初,研究人员以为是这种鸟与北美西部地区的“红色北扑翅鴷”——一种红色鸟儿杂交后形成的。但是,某些长出红色羽毛的黄色鸟儿与它们的红色近亲远隔几千公里。科学家们开始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他们使用实验室标本,将许多种翅鴷羽毛中的色素与金银花中的色素进行了比对。尽管正常的红鸟身体中所含的红色素与金银花浆果中的色素看起来很像,但是,它们所吸收的光波长却不一样,而化学分析发现,黄鸟变色羽毛中所含的红色素来自于金银花浆果。因此,科学家认为可以证明黄鸟羽毛变红并不是因为与红色的近亲杂交,而是是因为吃了红色的金银花浆果,这种鸟类羽毛中常见的亮黄色、橘色和红色,其实都来自它们所吃食物中的色素。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的鸟类学家威廉评价说:“这是一项很好的研究成果,不仅解释了一个已知的现象,还解释了鸟类羽毛获得色素的途径。”他并未参与此项研究。至于“黄色北扑翅鴷” 羽毛变红后,它们的择偶能力是否受到影响,还有多少鸟类正在经历着类似的现象,科学家表示现在还无从得知。

以上内容由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提供。

知道是一件很酷的事,想知道吗?我们一起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