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专业讲座 Natrual Park

Nrchina.org

《你知道吗》:地球上的森林,不停在增肥?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7 | 6757 次浏览 | 分享到:



(保护区)金佛山晨光袅绕
   主持人:地球上的森林有多“重”?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目前最尖端的科学技术也无法把地球上的每一棵树连同它们附带的小小生态圈一一过磅。然而,有一部分科学家近年来却在一直追踪着全球森林系统增加的重量。难道地球上的森林最近在增肥吗?它们是怎么做到的?来听听知道分子功泽是怎么说的吧。


  (1122森林增肥 检索:2212 时长:2分22秒)

大家好,我是功泽。我们人类,或者说是动物,比如家里的胖猫胖狗胖仓鼠,都可以化身为吃货来为自己增加体重。可是如果我说,现在正有一群科学家研究全球森林系统不断“增肥”的状况,你会不会大吃一惊呢?

我们在初中或是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学习过植物的光合作用。植物会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变为有机物和氧气。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科学家们发现,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所排放的碳,只能在大气和海洋中找到大约四分之三,还有四分之一的碳消失在了陆地上。它们去了哪儿呢?想必聪明的听众朋友已经猜出来了。森林成为了它们的归宿。

1987年起,美国马里兰州史密森环境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通过对1000多公顷土地上的30多万棵树木的测量,得出了一个结论:全球树木现在正在经历着一次快速生长,而给它们加餐的,就是人类排放的越来越多的温室气体,可能高达数十亿吨。目前,全球森林可能拥有6500万亿吨的碳,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亚马逊森林资源网络和非洲热带雨林观测网络的科学家均报告说,森林的生物量正在增加。根据史密森学会生态学家麦克马洪的分析,所有年龄段的树木都以预期速度的2-4倍在生长。毫无疑问,我们学过的光合作用知识无法解释这一切,这些数据和报告只能给我们一个答案:森林正在吸收的二氧化碳是高于它们的排放值的。有可能是因为这些多出来的二氧化碳为植物提供了肥料,也有可能是因为二氧化碳使全球变暖,从而加速了树木的生长期,目前还不知道哪项因素起的作用更大。

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知道的是,森林对碳的吸收以及对全球碳排放状况的影响,很有可能改变地球的命运。根据美国森林管理局的一个研究团队于2011年得出的结论,如果我么现在就停止砍伐森林,那么人类活动所排放的碳会被森林吸走一半,这会极大地减缓全球变暖的状况。

以上资料由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提供。

知道是一件很酷的事,想知道吗?我们一起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