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WWW.NRCHINA.ORG​

中国自然保护地公共服务平台​​

专业 综合 信息 服务​​​​​

 • 当前位置:
     平台简介 Introduction

Nrchina.org


委员会简介
委员会章程
组织机构
大事记
会员单位名录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

2014年度工作计划(草案)

 

       2014年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正式成立后着手开展工作的开局之年。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自然保护区的信息交流、科技合作、公众教育、能力提升和横向联合,充分彰显自然保护区在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自身价值,推动全国自然保护区科学、健康、快速发展,保护区委员会将在2014年度做好一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

       召开保护区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成员代表大会,这也是保护区委员的第一届年会。
       1、审议通过保护区委员会章程;
       2、审议通过保护区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成员;
       3、审议通过保护区委员会工作制度;
       4、审议通过保护区委员会2014年工作计划;

       5、确定第二届年会地点和年会主席。

二、加强保护区基本能力建设

       1、开展保护区业务培训

       为向全社会展示自然保护区建设成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针对目前各保护区开展公众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态旅游的需求,2014年委员会将聘请专家,针对保护区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开展“自然体验师”培训活动。

该培训班将安排“生态文明与生态道德教育”、“生态旅游与绿色导游”、“观鸟与生态道德教育”、“笔记大自然”、 “生态摄影”等课程,采取理论学习与野外实习同时进行,以提高保护区业务骨干在生态道德教育方面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2、开展保护区业务咨询

      (1)成立专家顾问组。保护区委员会将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成立自然保护区专家顾问小组,针对委员会成员单位在保护与发展、管理、研究等方面提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业务咨询工作。成员单位所咨询的问题,可向委员会提交,由专家顾问组进行讨论并回复。

      (2)编制自然保护区典型经验案例。委员会将在各成员单位中,选取10-15个自然保护区不同方面的成功案例,进行经验总结并汇编成册,以供其他单位参考。

三、加强自然保护区信息交流

       1、建立保护区委员会网站“自然保护区信息网”,挂靠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网站下面,由各成员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上传各单位相关工作信息,以加强成员单位间的工作交流、及对外宣传。委员会也将及时将相关信息在网上公布。

       2、建立保护区委员会微信平台。委员会将建立公众微信平台,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信息推送到社会公众,以加强自然保护的交流和公众宣传。

四、建立保护区人才学习平台

       开展各成员单位人才交流工作。根据南、北或东、西不同区域保护区间,森林类型和湿地类型保护区间,重点工作季节、工作内容的差异性等特点,开展保护区间人才交流活动。各成员单位可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向委员会提出申请,将本单位工作人员派遣到其他成员单位学习工作一段时间。委员会将根据成员单位的申请,对相关人才交流工作进行协调和安排。


 ​二O一四年一月七日

​​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

工作规则

 

       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章程》,为做好委员会管理,落实并组织好委员会成员大会、年会及其他相关活动和任务,特制订本工作规则。

一、关于委员会工作与管理

       委员会成员代表大会是委员会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委员会重大事项及重要决策。

常务委员会负责委员会成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日常管理与协调工作,对委员会成员代表大会负责

委员会主任定期或临时召集和组织成员代表大会或常务委员会,及时研究委员会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检查会议决议的落实情况,代表委员会签署有关重要文件。

二、关于年会组织与管理

       委员会每年举办一次年会,由委员会成员自愿申报轮值承办,承办年会的成员单位负责人即为当届年会主席,负责做好该年会及其他活动的协调与组织工作。

       一般情况下,报名参加年会的各成员单位需要缴纳一定注册费并承担其参会人员的相关食宿费用。鼓励承办年会的成员单位积极争取政府资助或公司赞助,丰富年会内容,搭建更大的平台,吸引更多自然保护区参与、支持、学习和交流。

年会要本着节约高效、勤俭办会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会议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年会不安排会餐或宴请,安排自助餐,不安排高档套房,不组织高消费娱乐,不组织与业务工作无关的旅游,不发放纪念品。

三、关于其他事项

       委员会其他事项根据委员会章程规定执行。未尽事宜由常务委员会研究后提交成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合作伙伴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