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中国是世界上野生动植物种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有脊椎动物近6500种,占世界脊椎动物种类总数10%以上。特别是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朱鹮、扬子鳄等47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为中国所特有,其中有425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长期以来,中国通过加强立法执法、建立自然保护区、开展救护繁育等措施,构建起科学完备的野生动物保护体系。同时,中国加入并积极履行相关公约,稳步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野生动物保护得到加强。

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核心,在于维护其赖以生存繁衍的栖息地环境。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实施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着力解决物种保护、自然保护、湿地保护等问题,有力地推进了自然保护区建设。现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729处、森林公园3100处、国际重要湿地和湿地公园1000多处、国家沙漠公园33处和一批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总面积1.69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7.6%。自然保护地有效地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中国坚持代表性物种拯救与广泛保护相结合,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严厉打击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活动。

    本宣传册从《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筛选了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15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进行简要介绍,以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呈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我们相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