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体验 Nature Experience 

Nrchina.org

保护区自然大课堂:大熊猫志愿者体验项目启动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2-14 | 9570 次浏览 | 分享到:
该项目由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协助指导,北京新锐先锋国际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完成。主要为那些热爱大熊猫、关心支持大熊猫保护事业的人士、自愿前来从事大熊猫保护工作的大熊猫爱好者,提供一个亲身参与、亲身体验到保护大熊猫行动中来的机会。

该项目由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协助指导,北京新锐先锋国际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完成。主要为那些热爱大熊猫、关心支持大熊猫保护事业的人士、自愿前来从事大熊猫保护工作的大熊猫爱好者,提供一个亲身参与、亲身体验到保护大熊猫行动中来的机会。

大熊猫是我国的特有物种,也是世界上濒危的物种之一。其憨态可掬,友好温顺的神态为世界人民喜爱。据最新统计,大熊猫野生数量为1590只左右。碧峰峡基地是我国重要的圈养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数量为70多只。

学生们身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近距离接触国宝大熊猫。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大熊猫搬运食物,包括竹子、精饲料、水果等,随同老师一起对大熊猫进行爱心饲养,清扫兽舍和运动场,并对兽舍进行消毒,并学会了为体重不同的大熊猫进行食物称重,了解熊猫的每日进食量。随同指导老师一起对大熊猫进行行为观察等。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为7只大熊猫服务,分别是“泰山”、“纤纤”“乔远”“苏琳”“子烟”“姚曼”和“乔乔”。其中“泰山”来自美国的华盛顿,2010年2月5日顺利回到雅安碧峰峡基地。“泰山”,得名于中国名山,是美国民众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认可的五个名字中通过网上投票选出的,英语将其译为“和平之山”。“泰山”不仅是名符其实的中美亲善大使,也是中美合作拯救大熊猫这一濒危野生动物的成功范例,目前成为全球拥有“粉丝”最多的大熊猫明星。(图2为大熊猫“泰山”)

“基地”在学生们工作之余,安排专家讲座和各国志愿者交流座谈,进一步加深对大熊猫保护知识的了解。在一周的志愿者体验中,学生们感受到我国为保护大熊猫所做出的一切努力,知道了大熊猫的生存现状,体验了大熊猫的生存环境,了解到了保护大熊猫工作的艰辛及保护大熊猫存在的问题。学生们为我国的大熊猫保护事业感到骄傲,为自己能够投身其中感到自豪。相信来自各国的志愿者会利用一切机会向全世界宣传大熊猫、宣传中国,使各国人民更加热爱大熊猫、热爱中国!

(碧峰峡大熊猫志愿者中心)



(学生每天八点半开始清洁熊猫圈舍)



(熊猫面包:玉米、大豆、盐、面粉----- 营养丰富)



(“熊猫大便”,吃的都是竹芯部分,大便有种“竹子香”)



(野生熊猫“乔乔”,从野外救助回来,两周了,愿意呆在外面,不进圈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