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中国自然保护区公共服务平台​​

专业 综合 信息 服务​​​​​

WWW.NRCHINA.ORG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保护区委员会

 • 当前位置:
     台简介 Introduction
nrchina.org
委员会章程
委员会简介
组织机构
大事记
会员单位名录
合作伙伴
联系方式

                                              ​​​​​  

                                        ​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区委员会成立

​​​​​​​​​​​​​​​​​​​​​​​​​​​​​​​​​​​​​​​​​​​​​​​​​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   孟沙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对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事业有着重要意义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自然保护区委员会成立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对该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写进大会报告,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自然保护区作为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最活跃的音符、最生动的画卷、最广阔的平台、最扎实的基础,自然保护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必将更加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保护区委员会的成立,顺应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宏伟战略部署,无疑为全国各大自然保护区共同探索先进的发展理念、创新思路、公众教育和管理模式等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对于促进并提升自然保护区的能力建设、科技交流、公众教育和横向联合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全国各自然保护区,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交流互动,扎实推进和共同谋划自然保护区的创新发展之路。

       自然保护区委员会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是依法登记的分支机构,是NGO组织,其管理形式完全依靠各成员单位的自律和协商。我很荣幸成为该委员会第一任主任委员,我愿意与大家共同携手,共同管理好委员会。今天大会审议通过了保护区委员会章程、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委员会工作制度和2014年工作重点,基本完成了保护区委员会的框架构成。今后章程就是保护区委员会的行动核心,工作制度就是维系保护区委员会正常运转的工作规则,年度工作计划则是委员会每年的工作重点。我们希望委员会每年工作都有创新、每次会议都有内容、每次交流都有收获,我们不仅面向国内自然保护区建设,同时我们还要面向国际,学习国外自然保护区先进管理技术和科研成果,把眼光放远、步子迈稳,不断提升我国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和建设水平。

       保护司将进一步发挥保护区委员会的作用,给大家创造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在适当时机让该委员会承接一定工作任务,帮助和推动保护区委员会快速发展。

       同志们,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做好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到子孙后代,还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同志们,让我们抓住机遇,科学谋划,扎实工作,全面开创自然保护区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