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甘肃敦煌西湖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5-12-20 | 651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5年10月17日-18日,甘肃敦煌西湖保护区管理局与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守望地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此时正值西湖保护区建局十周年。培训班开班前,局长吴三雄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保护区十年建设管理工作。从保护区建设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资源保护成效显著、科研工作成果丰硕、信息宣传不断拓展、产业开发不断壮大、管理水平切实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八个方面做了总结报告;袁海峰副局长宣读了《致关心支持敦煌西湖保护区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及社会人士的感谢信》。

此次培训邀请了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任,湿地专家陈克林,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家宽,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李迪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生态学科带头人,北京市教学名师李俊清,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雷光春等五名专家教授分别对《湿地与水鸟保护》、《湿地保护与区域发展》、《野骆驼活动规律及保护对策》、《自然保护区体系建设与管理》、《如何建设国际一流的自然保护区》、《中国发展空间的开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培训授课。

在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家宽主持了仪式并强调了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新时期自然保护区事业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自然保护区管理培训班是履行全国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管职能的具体体现,通过培训与交流,有效促进了各自然保护区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有利于我国自然保护区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青海省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26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聆听了培训,并在培训班听讲期间与授课专家进行了互动。培训活动中,大家通过观看多媒体课件演示,并提出问题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培训,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对提高学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将为今后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开拓工作思路起到重要作用在当前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下具有继往开来,开拓思路的意义。学员们还表示,此次培训班授课老师是国内顶级生态专家,是一次高水平的培训班,内容新颖,紧贴形势,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