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白马雪山保护区肖林
来源: | 作者:云南白马雪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 发布时间: 2015-12-20 | 15073 次浏览 | 分享到:



昂翁此称(肖林),男,藏族,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人,中共党员,1983年参加工作起一直在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现任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德钦分局局长。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28万多公顷,他的团队担负了约22万公顷的管理任务。

肖林初中毕业来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他就立志通过保护区这个平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热爱自然保护事业,在自然保护区工作一干就是30年,30年如一日,跋涉大山之中,坚持与同事同甘苦,风里来,雨里去。

由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8万公顷,周边社区人口万人,地形复杂,管理难度较大。上任伊始,为解决这一难题,他提出要管理当地的森林资源仅仅依靠保护区工作人员难以实现,必须依靠当地政府,依靠本地群众。于是他和同志们一起一方面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加大对社区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拓展和国际国内的各种关系引进各种项目,大力推进能源替代,基础设施建设,种养殖业,资源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工作,改善了保护区和社区的关系,为进一步开展白马雪山的社区共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保护有力,管理区域内的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回升;但又有一个新问题在考验着他们,偷猎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有挑战性的工作越能激起他和同志们的工作激情,反偷猎又成了近几年最艰巨的任务。

保护区工作如果没有对大自然的情感,那绝对是最枯燥的。为了改变很多同事对工作的茫然,培养工作生活中的情趣爱好,他带头自费购置摄影器材拍摄保护区的动植物、花卉。如今,摄影已经在白马雪山蔚然成风,他的团队拍摄的作品已经在国内外许多刊物发表,有几个同事参加“生态中国”等摄影大赛获得多项荣誉,更欣慰的是,弟兄们通过多年的拍摄出版了“白马雪山鸟类”一书;2015年在大理国际影会举办了野生动物摄影展。有一天在北京、上海做“白马雪山员工摄影展”看来已经不是天方夜谭。所有这一切凝聚了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在工作中培养着情趣爱好,这就是作为保护区工作者的朴素的世界观、价值观,于是拥有了生命的最高境界。

2003年对保护区弟兄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建区二十周年,与自然为伍的保护区工作者平常工作在大山里都喜欢哼弦子、唱山歌。做一首让大家引以为豪的保护区区歌是肖林一直的想法,借二十周年大庆之际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很快完成了一首反映保护区工作生活的《白马之恋》,并由保护区全体员工献给了参加庆祝大会的嘉宾,博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誉,称其为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第一首区歌。从此在巡山途中,茶余饭后保护区兄弟们都哼唱起这首《白马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