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不畏风雪 只为那份坚守 ——记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度冬季巡护工作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2-03 | 852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1月,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近20年来最大的一场雪,四川老君山上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给野生动物觅食物带来了极大困难,而且它们的行踪在雪地上留下了被人追踪的印迹,使它们无处藏身。为了不让珍稀野生动物,一冬过后又面临危机,为了加强栖息地保护,规范自然保护区管理,确保自然保护区资源不受破坏,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16120 — 30日开展2015年冬季巡护工作。

为确保此次冬季巡护工作取得成效,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各股室、保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2015年冬季巡护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对初步巡护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和细化。于2016119日组织全局职工召开了2015年冬季巡护筹备工作会,会议上对巡护工作进行了培训并对其重要性、必要性进行了强调,并根据各保护站的管辖区域、巡护线路难易程度不同等情况,将此次冬季巡护分为四个巡护工作小组。

在此次冬季巡护期间,大雪纷飞,巡护工作变得更加艰难。满山积雪的四川老君山温度都在零度以下,地面积雪厚达50余公分,很多竹木被积雪压坏,压倒,阻塞道路,有的巡护线路已无法正常行走、只能爬着前行,有的地方需“开山辟路”才能勉强通行。保护站输电路线被积雪压坏、饮水管被冰雪冻坏,导致停水停电。每天至少近7个小时的巡护宣教工作后,回到保护站点,还得取冰化水,雪地拾柴,生火做饭。但是寒冷的天气,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吓倒我们的巡护人员,大家团结一致,坚持按照预定的巡护路线,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巡护任务。

本次冬季巡护尽管异常艰辛,但坚守就有成效。巡护工作组共进入15个社区向1000群众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张贴县政府公告150余张,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放宣传(购物)袋2000余个,送新春年画2000余张。劝阻、制止入山观雪人员30名。发现、采集有价值的野生动物活动痕迹30余处,分别为疑似四川山鹧鸪、白鹇、灰胸竹鸡、野猪等痕迹,四川山鹧鸪实体2只,并进行了拍照、定位、记录。开展社区群众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2000余份。

通过此次冬季巡护工作,有效的加强了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促进了自然保护区规范管理,进一步保障了自然保护区资源不受破坏,教育和威慑了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苗头的人群,制止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资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