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湿地与未来——可持续的生计 七星河湿地管理局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 | 作者:七星河湿地管理局 周玉兰 | 发布时间: 2016-02-05 | 9054 次浏览 | 分享到:

 

湿地是大自然的精华,更是人间的美景。它们支撑的不仅仅是依赖它们生存的鸟类、鱼类、水草等湿地动植物,更关乎人类未来的生活与发展。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湿地与未来——可持续的生计”。为了加强群众对湿地的了解和认识,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高人们“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七星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为了提升宣传质量,保证宣传效果,七星河湿地管理局采取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一方面宣讲国家在湿地保护方面的政策,尤其是湿地护工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对人类未来生活与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详细介绍七星河湿地的概况,让保护区周边群众加深对本土资源的了解和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在室内,管理局广泛结合“在青少年中开展生态教育”的理念,提高孩子们对生态保护的自觉性,组织宣教人员深入到寒假学生特长班中,通过制作PPT课件、发放湿地动植物图集,对学生们进行生动的湿地科普知识教育。



课堂上,宣讲人员还增添了有奖问答、猜字游戏等互动环节,极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热情。



在一个播音口才艺术班上,学生们听完湿地知识讲解后,还以对湿地的认识为主题,开展了“爱护湿地,保护环境”的即兴演讲,孩子们字正腔圆的童音,慷慨激昂的话语,谈出了他们对湿地的感受和认识,道出了他们对家乡湿地、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据了解,七星河湿地总面积2万公顷,以芦苇沼泽、小叶樟、苔草塔头等北大荒原始风貌为显著特征,内有河流、湖泊、泡沼及苔草沼泽。芦苇面积为1.2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60%以上,塔头苔草面积500公顷。保护区内地势平坦低洼,水草丰盈,有植物386种,动物263种,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生物资源和物种遗传基因库。是三江平原保存最完好的湿地自然生态系统。



七星河湿地1998年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被国际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