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我国人工繁育大熊猫种群总数已达464只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4 | 824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年,我国大熊猫的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国共人工繁育大熊猫40胎64只,成活54只(含境外)。至此,全国人工繁育大熊猫种群总数达到464只。近十多年来先后有7只大熊猫经过野化培训后放归自然,追踪监测发现有5只成活,健康状况良好。   

我国从2003年开始进行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探索形成了母兽带仔野化培训、熊猫伪装服、录音项圈、放归笼等技术,也借鉴美国黑熊放归的经验,探索性采用人工辅助放归野化训练的方法。在此基础上,2006年开始实施大熊猫放归自然活动。到2016年底,先后分11批次对25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进行野化培训。其中有11只被淘汰,7只被放归野外,还有7只正在培训。2016年10月首次尝试将2只大熊猫同时放归到四川雅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野化培训后放归自然,增加了野外种群数量及其遗传多样性,有利于恢复和重建濒危野生动物种群。


相关阅读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首次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




  中国林业网10月27日讯
  10月20日,由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大熊猫“华妍”、“张梦”放归自然活动在四川雅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这是全球首次尝试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
  上午10点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总经济师张鸿文,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新元、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雅安市副市长孙久国、石棉县委书记曾令举共同开启笼门,大熊猫“华妍”和“张梦”相继奔向山林。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副司长贾建生、科技司副司长杜纪山、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章红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副主任张海清、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李健等共同见证了两只大熊猫回归自然。
  张鸿文说,将人工圈养繁育的野生动物经过野化训练后放归自然,补充野外种群,是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手段。多年来,我国已经成功开展了朱鹮、扬子鳄、麋鹿、野马等20多种野生动物放归自然工作。大熊猫受自身繁育能力低、食性单一和栖息地破碎等因素影响,其放归自然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为此,国家林业局组织科研人员经过长期研究,在大熊猫野化训练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从2006年起陆续将5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放归野外,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取得初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