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候鸟保护︱爱鸟护鸟,我们能做点啥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5 | 937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期多地频现乱捕滥猎候鸟案件,鸟类保护再敲警钟



爱鸟护鸟,我们能做点啥




曹一作(新华社发)


小鸟在网上挣扎,有的声嘶力竭而死,有的最终变成了盘中餐……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出现乱捕滥猎候鸟案件,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让人心痛不已。很多人感到,今年候鸟似乎活得格外不易。是相关案件数量确有大幅提高,还是另有其他原因?
  “其实,今年伤鸟案件总数与往年差不多,但重大案件稍多。在重点保护的越冬地、繁殖地、停歇地、迁徙通道等,没有发生大的恶性案件。”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副司长王维胜向记者介绍。
  王维胜表示,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工作,候鸟数量逐年增多。在职能部门保护任务加重的同时,保护力量不足、保护存在盲区等老问题依然存在,还暴露出放生需求导致猎杀案件增多等新问题。保护候鸟,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流苏鹬  摄影—雨后青山


 执法能力、水平还要提升,

“统一战线”需更广泛


  悬赏十万元缉拿毒杀天鹅的凶手!为了给被毒杀的233只小天鹅和26只绿头鸭“申冤”,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公安局发出悬赏通告。这一案件受到广泛关注。11月4日,正蓝旗公安局发布通告称,11月3日23时,经过9天9夜的不懈努力,专案组先后在北京、天津、吉林、河北等地,将已经潜逃的禹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可能有人会问,为几只鸟如此兴师动众,值得吗?
  今年7月,我国审议通过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即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依法护鸟,本身就是个生动的普法教育。然而,对候鸟保护来说,光有法律还远远不够。
  法律的落实在执法。“这起案件的发生,与当地地广人稀、巡防人员不足、又没有监视设备有关。比如,在有些地方,1名工作人员要巡查上万平方公里,很难发现犯罪分子作案。”王维胜表示,如果要增加相应人员,涉及编制、经费等诸多问题,一时难以解决。因此,国家主管部门也在考虑配置先进的无人机、高倍望远镜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