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候鸟保护︱爱鸟护鸟,我们能做点啥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5 | 9380 次浏览 | 分享到:


  说到宣传教育的方式,王胜给记者讲了个故事。“大天鹅会流泪,大家可能都没见过吧?我就见过。”王胜说,多年前,洞庭湖上大天鹅一家几口被人非法猎杀,其中一只受伤没死的母天鹅,看着死去的孩子们不停流泪。“鹅非草木”,它们的母爱和亲情,与人类的何其相似!
  “生离死别啊,这种场面太让人难过了。把这样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把这样的视频拿给大家看,我不相信以后还有谁会去打、去吃如此高贵的天鹅!”王胜说,以情动人的宣教方式才能扣人心弦,才能唤起人性中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
  专家特别提示,有些错误的观念和行为,表面上看是爱鸟,实际上却是在害鸟。据统计,放生行为导致的鸟类伤害数量,近几年呈现较快增长趋势。人们从市场上买鸟放生,而卖鸟人从捕鸟人那里买鸟,形成了又一个利益链。“死鸟卖给食客,活鸟卖给放生者,无形中扩大了捕鸟市场需求。”张德辉表示,这不是放生,而是杀生。这些放生者的观念需要转变,如果放生导致捕猎大增,这样的放生还有什么意义?



猛鸮 摄影—雨后青山 



  保护栖息地比保护候鸟本身更迫切
  没有住的、吃的,如何引候鸟归;

   即使候鸟归来,它们又怎么活下去


  候鸟被乱捕滥猎的图片视频,刺激着人的感官。可如果有人说,每年撞死在墙上的鸟,比撞死在捕鸟网上的要多得多,您信吗?其实,人们对于迁飞鸟类的无意伤害或隐性伤害,比有意捕杀的数量要多得多,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据了解,我国杭州湾大桥刚建成时,不少按常规路线迁飞的候鸟,撞死在大桥上。由于候鸟具有趋光性,在一些高层建筑的施工墙上,一晚上能撞死上千只。
  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沿海某地的丹顶鹤数量急剧减少,已由原来的700多只,下降到如今的200多只了。原因是当地推进大规模的填海造陆工程,填掉了大面积的沿海滩涂,使丹顶鹤的栖息地大幅缩小,导致其繁殖困难,甚至不得不飞往别处。
  对这些现象,江红星表示,人类的生产生活已经对候鸟的生存造成极大威胁。保护候鸟,不仅仅要防止乱捕滥猎,还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其习性、栖息地、食源地、繁殖地等,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我国候鸟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候鸟的总体数量是不断增加的,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个别种类数量减少的情况,其原因是米草等外来物种入侵以及人为工程导致候鸟栖息地缩减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加以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