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汗马生态文化馆---带您走进北方针叶林!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7 | 8624 次浏览 | 分享到:

汗马生态文化馆面积800平方米,位于呼伦贝尔根河市。针对汗马保护区内北方针叶林(泰加林)的资源特点,以凸显汗马保护区的特殊性、典型性和完整性为目标,汗马生态文化馆通过中英文、图片、实体标本,互动触摸屏、手机APP等手段,尽可能的大量展示汗马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展示生物多样性和人文多元性。



汗马生态文化馆主要包括七个内容:植物、菌类、动物、昆虫、湿地,文化多样性和临时展区。

通过精美的野生植物照片和一百余份植物标本来展示汗马自然保护区的植物多样性。


在整个汗马生态文化馆展示设计中,不仅仅是让人们通过展品来传递大自然的相关知识,更多的是使人们置身其中,能够感受到大自然(大兴安岭北坡)的原始气息,从而让人们在视觉上和心理上能够获得愉悦,同时也对公众进行植物的科普传播。


每一幅植物照片都是保护区的局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巡护工人在日常工作中拍摄积累的。



苔藓,对于大家来说都很熟悉,但是你们知道小小苔藓的巨大作用吗,好吧,大家请看这个区域对苔藓的简单科普说明“小身材蕴藏大智慧”。


在汗马保护区有179种大型真菌,大兴安岭林区人从小吃野山菌长大的,但是您究竟认识几种,能说出它们的名字吗?在这个区域,我们把大家野外常见的菌类拍成照片附上学名,下次再见到您就能够辨别出来它是什么菌类了。


在我们大兴安岭有几十种野果,墙上两个大幅灯箱上就是常见的十几种果实,它的背景分别时汗马的山和水。汗马自然保护区是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原生态与地理环境的综合代表。有一位教授为汗马作诗云“山无棱,水无声。林如海,湖似镜。”短短几句充分描绘了汗马独特的地理环境。

这幅画名曰《大兴安岭》,画长10.4米,高2.3米,是中国冰雪画派两代画家倾注了半个世纪的情感而作,于志学老先生和加宏杰老师用高超的笔法传神的展现出汗马保护区做为大兴安岭北方针叶林之代表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