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森林疗养将成养生新时尚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7-02-07 | 8849 次浏览 | 分享到:

生态旅游、休闲运动与医疗保健有机结合

森林疗养将成养生新时尚


  当人们徜徉森林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会不由自主地感到放松,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更是能起到疗养的作用。
  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北京森林论坛上,专家表示,森林是人们休闲、疗养、恢复体能和享受自然的好去处,科学界已经证明

森林对人的身心健康具有疗愈作用。


珠海市民在绿树成荫的人行道上行走


良好森林生态环境是养生天堂


  森林养生主要是指利用森林优质环境和绿色林产品等优势,以改善身体素质及预防、缓解和治疗疾病为目的的所有活动的总称。
  今年1月,国家林业局发布《关于推进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的通知》指出,要在开展一般性休闲游憩活动的同时,为人们提供各有侧重的森林养生服务,特别是要结合中老年人的多样化养生需求,构建集吃、住、行、游、娱和文化、体育、保健、医疗等于一体的森林养生体系,使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真正成为人们的养生天堂。
  森林疗养最早起源于上世纪40年代的德国,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生态景观、优质富氧的森林环境、健康美味的森林食品、深厚浓郁的森林养生文化等为主要资源,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服务设施,开展以修复身心健康、延缓生命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服务活动。
  据人口普查资料,我国多数长寿老人和长寿区,大都居住在环境优美、少污染的森林地区。澳大利亚科学家新近公布的一项研究也提出,每周1次至少30分钟逛城市绿化公园,可以让城市居民的抑郁症和高血压风险分别降低7%和9%。
  置身森林,吸收天地精华,并根据森林环境及自然资源、文化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强化五感体验,开展静养、运动以及保健教育,必要时辅以医疗保健人员的指导,能够帮助人们达到预防疾病和增进(维持)身心健康的目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高级工程师智信告诉记者,森林疗养可以通过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和味觉等人体感官实现疗养的目的。在森林中欣赏优美景色(视觉)、呼吸树木芳香(嗅觉)、聆听溪流潺潺及树叶飒飒作响(听觉)、触摸树皮及树叶(触觉)、品尝森林食品(味觉),可带来感官刺激,这些信号随之到达控制情绪及生理功能的大脑部位并导致生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