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国家公园专刊 】 国家公园?青海见
来源: | 作者:苏杨 | 发布时间: 2017-02-24 | 12536 次浏览 | 分享到:


01

国家公园好像都是江河源


对自然保护领域来说,这几年影响最大的政策莫过于2013年的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传达的八字真经“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对国家公园体制工作来说,影响最大的文件则是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共同发布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其中明确了9 个省是试点:黑龙江、吉林、北京、湖北、湖南、浙江、福建、云南、青海。但体制改革必须涉及到利益结构调整,这两年多来,提起国家公园,大家看得最多的文章不再是大好河山、我心飞扬,而是概念理论、体制机制,其间不乏唇枪舌剑以至剑拔弩张。而国家公园,本来应该是让人放松、发现、顿悟、感慨最终期待不见不散的意境(就像这个月正好百岁期颐的美国国家公园体制被认为是“美国最好的想法”)。

 不能专心从中国国家公园中寻找我的中国心吗?从国家公园发现美丽中国,从眼睛里的中国发现中国心,这才是升华:中国人不仅能从舌尖上,也能从心目中找到中国味道,找到国家共同意识。

好在尽管试点中纷争不断,第一个中央认可的中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实施方案于2015年底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直接通过,随后,神农架、武夷山、开化国家公园试点区的方案也相继获得通过。截至2016年8月上旬,被中央批复实施方案的这四个正牌国家公园试点区,东、中、西部都有,大小也差了将近50倍(最大的三江源12.31万平方公里,最小的开化252平方公里),但有一个共性——都是江河源。作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作为长江支流发源地的神农架(四条二级支流)、作为闽江发源地之一的武夷山,而开化直接更名为钱江源国家公园,以为其今后包含整个钱塘江源头生态功能区的扩园留下余地。这些本来主要保护对象为森林、草原生态系统的国家公园,均显示了“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华,得烟云而秀媚”(用政策语言描述,就是山水林草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其中的翘楚,许多人认为是全国第一个——三江源国家公园。

 2016年4月,青海省委省政府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机构设置方案》等31项具体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随后,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工作就从“说”转向了“练”,我这样参与了一点前期工作的研究者也从“知”转向了“行”:对已经获得实施方案批复的这几个国家公园试点区进展情况进行考察,考察也始自第一个——青海。不过,与别人的感觉相左,对去15年前就“翻来覆去”看过的青海考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我真的怀疑青海行是否能让我心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