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鹤鹿同春”场景再现 47只麋鹿野放鄱阳湖
来源: | 作者:江西日报 | 发布时间: 2018-04-05 | 3252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迎来了消失已久的湿地旗舰物种——麋鹿。4月3日,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在全省首次野放了47只麋鹿,这是我省实施“麋鹿回家”计划后,真正意义上的“放鹿归湖”。据了解,麋鹿的到来,让鄱阳湖再现“鹤鹿同春”的自然画面,寓意鄱阳湖生物多样性保护欣欣向荣。

当天11时,湖水、蓝天与绿草将广袤的滩涂湿地装扮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随着麋鹿苑临时围栏的门被拉开,几只雄麋鹿壮起胆子,将头伸出门四下张望,在确认没有危险后,带领伙伴们一起欢快地跑出围栏,趟过河流,奔向广袤的鄱阳湖。

“对于鄱阳湖来说,麋鹿不是来客,而是主人。”专程赶来的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高越表示,麋鹿是典型的湿地物种,鄱阳湖原本就是麋鹿最古老的家园,除了庞大的水域、宽广的滩涂,还有茂盛的植被,既为麋鹿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又是良好的天然隐蔽场所。

据介绍,1900年前后,随着清朝皇家猎苑毁于洪水和战乱,本土的麋鹿就几乎绝迹。直到1985年从英国乌邦寺庄园回归故里——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并成立麋鹿的专门保护机构——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这才让我国这个特有物种“回家”。与此同时,从1996年开始实行迁地保护至今,累计输出麋鹿610余只,在全国建立了36个种群;输出麋鹿繁育种群数量2000余只,分别在湖北杨波坦、三合垸和湖南洞庭湖形成野生种群。

作为麋鹿古分布区,2013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曾经向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输送了10只麋鹿进行适应性实验,经过5年的半散养,数量达到21只,意味着鄱阳湖地区的湿地生态环境适应麋鹿种群的生存和繁衍需求。

高越称,“此次选择鄱阳湖作为麋鹿野放地因为这里雨量充沛、水草丰美、物种丰富,麋鹿作为湿地旗舰物种,对持续改善湿地环境、丰富湿地生物多样性、稳定湿地生态系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进一步称,“鄱阳湖也是白鹤的家园,麋鹿的回归,将让鄱阳湖再现‘鹤鹿同春’的自然画面。”

“有4只达不到野放标准,此次只野放了47只麋鹿。”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张希武说,野放的麋鹿个个膘肥体壮、精神饱满,完全可以应对各种生存挑战,能快速融入野外生活。为了方便研究麋鹿在野外的迁徙路线和行为习惯,每一只麋鹿都植入了身份认证芯片,其中5只的脖子上还戴上了卫星导向定位系统的项圈,监测麋鹿在自然生态环境下的生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