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就综述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新华社记者高敬、王立彬、史卫燕 | 发布时间: 2018-05-18 | 4603 次浏览 | 分享到:

  水更清。相比2012年,2017年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水质所占比例提高了6.3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4.1个百分点。

  中国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力举措获得国际社会认可。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中国治沙经验成为样板。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建章、立制、问责,构建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就在前几天,生态环境部对广州、盐城等7个违法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等问题突出的城市进行公开约谈,要求严厉打击非法倾倒行为。

  不时曝出的环境污染案件仍在提醒人们,生态环境保护要突击检查,更要建章立制,驶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五年多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驶入“快车道”,重塑着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发展观。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同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公布,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等8项制度成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

  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一步步筑牢——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颁布,以考核促进各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明确生态“管家”;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着力破解生态环境“公地悲剧”;开启生态保护红线战略,将重要生态空间进行严格保护……

  生态环保领域的法治建设快马加鞭——新环保法增加按日连续计罚等执法手段,被赞“环保法终于长出了牙齿”;制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提高环境违法成本;正在制定中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将成为防治土壤污染的一把“利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印刻在头脑中,体现在行动上。

  2017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甘肃约百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包括3名副省级干部、20多名厅局级干部。问责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全国形成强烈震撼。

  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意识到,只要金山银山、抛弃绿水青山,此路不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开展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督察进驻期间共问责党政领导干部1.8万多人,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