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18岁的福特汽车环保奖再添新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张真齐文并摄 | 发布时间: 2018-06-28 | 3195 次浏览 | 分享到:



冯尔辉在红树林保护区内向环保志愿者介绍神秘的“生物王国”。


    “眼前这棵红榄李是红树林中的‘大熊猫’,属于非常珍惜的濒危物种。全国已知的野生红榄李不超过10棵。”海南的天像娃娃的脸一样善变,晴天突然下起了阵雨。这并未阻挡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助理工程师、海南观鸟会副会长冯尔辉对红树林的热情和喜爱。

    雨后的红树林显得格外清新翠绿。走进林中,弯腰贴近土地,才发现红树林中隐藏着一个生物王国:招潮蟹彼此不停挥动着红色的螯,各色的植物种子散落在道路两旁,运气好的话,还能发现悄悄把自己隐藏在枯叶之中的石磺……

    红树林是一种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它不仅是成千上万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家园,更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同时它还具有防止海岸侵蚀、吸收海浪能量等多种功能。冯尔辉自豪地说,“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维护中,红树林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红树林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地区,海南拥有全中国37种红树林中的36种。种类繁多的红树林也让海南成为动植物的乐园。但是近些年,由于一些人对红树林的砍伐破坏,以及过度捕捞等人为活动的影响,海南的红树林面积急剧减少,红树林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的威胁。

    为了处理红树林保护与周边社区发展的关系,缓解社区居民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冯尔辉和他的同事们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替代转产模式。然而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却把刚刚起步的项目破坏得一干二净,冯尔辉和同事们的工作一度被搁置。

    幸运的是,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红树林的保护和探索引起了福特汽车的关注。保护区的“养蜂转产”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福特汽车环保奖“社区创意创新奖“。与此同时,福特汽车环保奖也为项目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被搁置的“养蜂转产”项目得到快速发展。目前,该项目在引导渔民树立环保观念、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有显著效果。未来,保护区还将致力于划定生态红线等工作,进一步恢复和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

    其实,对于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海边的渔民们来说,破坏红树林生态系统只是迫于经济压力的无奈之举。“当今,环境问题已经不是单纯的个因,如何协调人与自然、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才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福特汽车环保奖评委、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一语道破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