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万只鸟的家园
来源:洛阳日报 | 作者:记者 曾宪平 通讯员 马朝红 | 发布时间: 2018-06-28 | 295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只环颈鸻幼鸟满是好奇地看着这个世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洛阳段东西长96公里,总面积达2.4万公顷,是以保护水禽及湿地生态环境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其中,保护区共记录鸟类245种,数量有10万多只。




       眼下,正是鸟儿孵蛋育雏的季节。

近日,记者来到孟津县会盟镇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用镜头记录下一幅幅鸟类孵蛋、育雏和百鸟翔集的温馨画面。



孵育新的生命

据黄河湿地孟津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共有近5万只候鸟来到保护区进行繁殖,多为鹭类和鸥类。



燕鸻起飞

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前这片鸟类繁衍生息的家园,一年前还是两家采砂企业采砂作业的现场,废弃、裸露的砂石坑破坏了湿地植被,威胁鸟类的生存环境。



白鹭安然栖息

近年,我市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全面关停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所有砂石企业,将涉及该县白鹤镇鹤中村及会盟镇老城村、雷河村、李庄村、双槐村等地的13个砂石堆放点129.5万立方米砂石余料全部清运完毕,原有12条生产线和69艘采砂船也已全部拆除。同时,采取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湿地生态恢复工作,高标准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屏障。



监测湿地恢复情况



       昔日采砂场厂房成了湿地管护用房





如画湿地,鸟儿天堂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近年,我市不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推动湿地保护事业迈入新阶段,全面保护湿地资源,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湿地保护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改善湿地生态功能,让湿地真正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美好家园。(洛阳日报记者 曾宪平 通讯员 马朝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