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保护候鸟百队百日志愿者护飞行动——解救放飞候鸟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8-10-05 | 2660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8日,参加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8秋冬季保护候鸟百队百日志愿者护飞行动”的志愿者团队在巡护宣传活动中得到线索,将情况报告当地警方,配合警方及时捣毁一处大量收购候鸟笼养催肥后贩卖至南方的养殖场,当场放飞候鸟25000余只,其中有大量黄胸鹀。并协助清理罪证。犯罪嫌疑人逃脱,正在追捕。



该养殖场地处偏僻,很难发现,笼舍牢固,设施完善,存在时间较长,当地有人反映,其实际收购贩卖数量远大于这次发现放飞的数量。嫌疑人大量收购候鸟,用小米配激素短期内将其催肥,宰杀拔毛后运至南方出售,最终上了人们的餐桌。为防止疫病发生,催肥过程中还大量使用消炎药喂食。


为进行候鸟保护警示教育,志愿者团队经当地公安部门同意,从现场采集了样本,拟做疫病化验的同时,检验其体内存在激素、抗生素、病菌等毒素残留物,向公众展示宣传,警示食用候鸟行为。



从现场情况分析,此案应为有组织地非法大规模猎捕候鸟进行贩卖食用的恶性案件,联系近期当地警方发现的同类案件看,非法猎捕候鸟的情况相当严重,候鸟迁徙季非法猎捕候鸟仍旧非常活跃,候鸟保护管理在这一时期压力依然很大,一直存在着的执法力量不足、多部门协同配合、识别技术支撑等方面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民众候鸟保护观念需要进一步确立,法律知识需要进一步普及,遵纪守法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建设也需要不断加强,对民众的宣传教育任重而道远。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后续我们志愿者团队将继续跟踪处理结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接到志愿者团队反映的线索后,第一时间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并与志愿者团队保持联系,进行指挥,确保这次行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资料提供/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本期编辑/ 乔子豪

本期审核/ 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