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手续未办完,在自然保护区修栈道,习水一企业“提前”开工挨罚
来源:贵阳晚报 | 作者:记者 黄黔华 | 发布时间: 2018-10-09 | 2439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8日,记者从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一家经许可在保护区试验区开展旅游项目的企业,在未获得正式文书时,擅自“提前”开建栈道,因此受到处罚。

位于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三岔河,人文与自然资源丰富,是保护区经过反复论证后,同意向公众开放,开展生态科普游和现地教学的区域。这也是该自然保护区内,目前唯一批准设立的旅游小区。

运营这个旅游小区的企业,是习水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习水旅投”)。该公司进驻后,考虑到原有线路过于单一,不能充分向游客展示保护区风光、生态资源,遂决定建设一条环山的木栈道。

根据规划,该木栈道修建于试验区的山腰林地下。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原生植被的影响,栈道主要在原有石步道上架空修建(部分为新建),从树木间的缝隙穿行。同时,栈道路面具有透风、透水、透光功能,以防对栈道下方植被造成不利影响。

经多方讨论修改,该规划获得通过。2017年,在保护区管理局的帮助下,习水旅投拟实施的木栈道项目,得到国家林业局也颁发的行政许可。

根据规定,企业获得修建木栈道的行政许可,还需办理征占林地手续后,方能正式开工建设。但为赶工期,习水旅投未办完最后一道手续,便匆忙开工建设。

接到三岔河管理站报告后,7月12日,贵州省森林公安局习水保护区分局立即着手开展调查。

习水保护区分局调查确认,习水旅投修建的木栈道,全长4公里多,栈道宽度在1.5米至2米之间,累计违法占用林地4.7亩。所幸的是,施工过程中,虽对林地造成影响,但对植被破坏较少。

根据调查结果,习水保护区公安分局决定依法对习水旅投公司违法占用林地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但鉴于违法占用林地的面积,达不到刑事案件标准,决定按每平方米30元标准,对其处以9万多元罚款,并敦促其抓紧完善征占林地手续。

据介绍,根据规定,违法占用林地的行政处罚,标准为每平方米10元至30元。

10月8日,记者从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习水旅投已依法缴纳罚金。有意思的是,就在该公司缴纳罚金后不久,其征占林地的申请,也获批通过。

“查处习水旅投公司违法占地案,是为了规范其行为,避免无序建设。”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太伦说,这也是为了守住生态保护与发展“两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