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13种野生动物出没山西自然保护区
来源:山西新闻网 | 作者:记者 孟绍毅 | 发布时间: 2018-12-12 | 2747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10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山西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实推进野生动物红外相机、油松现状、野生大豆分布现状调查和固定样地样线连续监测,全面掌握了灵空山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现状,红外相机拍摄到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等13种野生动物的活动轨迹。

据了解,此次野外监测调查,掌握了野生大豆在该保护区的分布状况和油松森林生态系统现状,摸清了保护区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数量和分布,了解了野生动植物的种群动态、保护现状及受威胁因素,提高了对主要保护对象的监测和保护能力,也为保护区制定保护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野生动物红外相机调查方面,在保护区内共安装红外相机63台,红外相机拍摄到野生动物分布13种,其中重点保护区野生动物 9种,按照相对丰富程度依次为褐马鸡、勺鸡、黄喉貂、原麝、金钱豹、东北刺猬、红腹锦鸡、苍鹭、短耳鸮等。通过对调查数据整理汇总,编制了《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与监测调查报告》,基本摸清了保护区动物资源本底状况。特别是在5—11月不同时间段,先后3台相机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的活动轨迹,并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的活动轨迹。

在连续检测基础上,还编制了 《固定样地样线调查报告》,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编制了《野大豆分布现状调查报告》,充分认识到河流和湿地的保护对保护区内野大豆种群扩大与保护具有重大意义;编制了 《油松现状调查报告》,初步掌握了油松整体生长状况,为进一步油松保护提供可靠依据。本报记者 孟绍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