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33年前南海子迎首批从英返京麋鹿 如今已繁殖千余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记者 张小妹 | 发布时间: 2018-12-12 | 3763 次浏览 | 分享到:

  33年前南海子迎首批从英返京麋鹿 如今已繁殖千余头 并输送到数十栖息地

  留洋麋鹿回家转 呦呦鹿鸣生态兴

  除输送到全国各地的麋鹿之外,南海子麋鹿苑内还有近200头麋鹿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一个世纪以前,时为“皇家猎苑”的南海子先后经历了洪水、战乱,生活于此的麋鹿也一度面临种群灭绝。幸运的是,被接到海外“留洋”近百年后,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中英两国政府与民间的共同努力,帮助麋鹿踏上了东归的征程。

  如今,南海子的麋鹿已从最初的38头发展到1000余头。在从事麋鹿保护工作20多年的郭耕看来,不久的将来,麋鹿可以摘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帽子了。

  “四不像”麋鹿 “留洋”近百年

  在北京南五环外,有一处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南海子湿地公园。11平方公里的湿地里,隐蔽着一座麋鹿苑,近200头麋鹿每日在这里奔跑、嬉戏、繁衍、成长。在麋鹿苑工作20年的郭耕,对麋鹿的生活习性非常熟悉,总能带着游客准确地找到麋鹿的藏身之处。聊起麋鹿的“前世今生”,郭耕滔滔不绝。面对不同年龄段的群体,他能用不同的版本讲述。遇到小朋友来参观,他会重点说说麋鹿四不像的特征,和它与海外“伯乐”“贵人”的故事。比如,法国神父大卫在北京南海子清王朝皇家猎苑外偷窥到麋鹿,发现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物种。他设法贿赂了守卫兵士,获得一张麋鹿皮运往国外,从而使麋鹿在世界生物目录中得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19世纪末,遭遇了洪水与战乱的麋鹿,后来被英国一位热心动物保护事业的贵族——贝德福特公爵十一世保护起来。他把巴黎、柏林、科隆、安特卫普等地动物园内的18头麋鹿全部买下,于1898年运回英国,放养在他私人所有的、景色秀丽、水草丰茂的乌邦寺庄园。据1982年调查,世界各国动物园中的1100多头麋鹿,都是原来生活在乌邦寺庄园那18头麋鹿的后代。

  麋鹿“还家” 南海子成首选

  如果到麋鹿苑参观的是成年人,郭耕会更多地给大家讲讲麋鹿是如何回到故乡的。在郭耕看来,改革开放无疑是促成麋鹿还家的、增进中英交流的重要转折点。

  当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正在研究提出希望麋鹿回归的时候,英国的乌邦寺庄园也怀揣着同样的心愿——将麋鹿送回它的故乡中国,使其得到更好的繁衍。1984年,中英双方科学论证后一致认为,北京南郊皇家苑囿南海子旧址,是麋鹿重新引回中国的理想地点。一方面,南海子地区原本就是皇家猎苑,已有600年历史,这里属于湿地,自然生态环境适宜麋鹿生长;另一方面,这里是麋鹿的模式种产地,并且至今仍不断挖出麋鹿角的化石和亚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