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走进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记者 郎国华 郑佳欣 黄进 李赫 等 | 发布时间: 2019-05-14 | 5000 次浏览 | 分享到:

  “青春的时光要激情的唱一唱,只要心中有灿烂的太阳。”在笔记里,谢勇这样记录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

  在周水金看来,南岭的保护需要所有人的努力。他们也在努力提升附近村民保护森林的意识。一有时间,周水金就会到村里,用大喇叭播放护林知识、发放宣传册。“如今森林保护的制度和队伍愈加健全,上山偷盗砍伐树木的行为几乎绝迹。未来,我希望继续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未来的南岭会越来越美。”张朝阳表示,南岭保护区将加快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探索和积极推进生态修复,打造全国示范生态文明区和示范自然保护区。

  从周水金的办公室窗户望出去,就是茫茫林海。有时累了,他习惯性地会望向那座巍然耸立的大山。那里有父辈走过的前路,有一群和他一样不忘初心的身影,一路向前。

  蹲点手记

  凝聚生态文明共识,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南岭保护区南北宽约38公里,东西长约43公里,总面积达5.84万公顷,坐落在韶关市的乳源、乐昌市和清远市的阳山县、连州市境内,“一山连两市跨四县”,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在上世纪60年代,南岭大部分地区仍保留着原始森林的风貌,生物多样性之丰富,是现代人难以想象的。不少林场老工人记得很清楚,当时南岭还有大量老虎、山兔、山猪等野生动物。

  经过二三十年无休止的砍伐,老虎逐渐变得稀少。1998年,国家天然林保护政策出台,林场全面禁采。林业工人放下手中的斧头和油锯,从砍树转向护林。然而,2008年,一场冰灾如其来,刚刚得到“休养”的南岭再次受到重创。据初步调查评估,南岭有近45万亩森林被损坏,因灾死亡了大量的野生动物,其中鸟类比以往减少的幅度可能超过50%。倒木清理、生态修复、救助放生……一时间,南岭的恢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如今,走进南岭保护区,记者被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湛蓝的天空所震撼。在地球上同纬度的地区,拥有大片原始森林的山脉,仅南岭一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保护区附近的村民意识到保护好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太平洞村村民黄细莲曾以砍树为生,如今她种了20多亩种茶叶,年收入超10万元。“保护好这里的山水,我们才有出路。”黄细莲说。

  新技术、新方式为南岭的保护注入新的内涵,政策层面也为保护绿水青山保驾护航。新一轮的国有林场改革将我省国有林场在改革中75%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3%定性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标志着我省国有林场正式告别砍树为主的经营模式。“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保护好广东的绿水青山。”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