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150年大熊猫从深山走向世界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记者 王飞 文莎 郭静雯 | 发布时间: 2019-05-16 | 3155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大熊猫“老家”雅安——

4月1日,“我爱大熊猫”国际少儿明信片绘画大赛启动仪式在雅安举行;5月中下旬,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国际论坛将在雅安举行……150年前的4月1日,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的丛林里,取得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发现:对一只活体大熊猫进行了完整记录并将其标本送往法国,后经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鉴定为动物新种。从此,大熊猫走入人类科学研究视野,并收获世界各国人民的宠爱。

在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大熊猫“老家”雅安,探寻一个半世纪以来大熊猫从深山走向世界的历程。

科学保护大熊猫

实现发现保护繁育野化放归完整历程

车出宝兴县城,越过青衣江大桥,沿着东河向北而行约30公里,一片原始森林扑面而来——宝兴县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到了。这里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也是如今的核心保护区。

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发现1864只野生大熊猫,超7成分布在四川。“宝兴共180余只,每一只都弥足珍贵。”保护区管护站负责人李贵仁说。

保护仅仅是第一步,要想完成大熊猫种群延续及复壮,最关键的是扩大野生种群。

大熊猫繁育技术在川内已然成熟。距离宝兴县80公里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平均每年都会诞生10只左右大熊猫幼崽,近年来成活率更是达到100%,成为大熊猫种群延续的重要力量。

但大熊猫野化放归难题却久攻不破。

“被放归的大熊猫可能因意外、疾病、无法适应野外环境而难以存活。”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唐博说。

2009年4月29日,栗子坪保护区完成了一次成功尝试——被救护于甘孜州泸定县兴隆乡的野生大熊猫“泸欣”在栗子坪放归野外。几年后,经当时的省林业厅确认,“泸欣”已产下一雄性幼崽。这意味着全球首次成功实现异地野外放归大熊猫。

至此,雅安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大熊猫发现、保护、繁育、野化、放归完整历程的地方。

绘制生态地图

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泸欣”之后,“淘淘”“张想”“雪雪”“华姣”“华妍”“张梦”“映雪”“八喜”等8只大熊猫又先后放归栗子坪。

2017年12月28日,在野外成功生存5年后,野化放归大熊猫“淘淘”被成功回捕,验证了人工繁殖大熊猫经过母兽带崽野化培训方法放归自然的成功,也创造了人工繁殖大熊猫放归野外存活时间的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