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潼关县以铁腕手段保护秦岭野生动物资源
来源:渭南青年门户网 | 作者:胡楠 | 发布时间: 2019-05-17 | 142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潼关县截铁斩钉,以铁腕手段,迅速出击,严厉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监管力度,全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潼关县境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各镇办、各职能部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有的放矢,针对辖区野生动物资源的分布情况,认真履职,联合公安、林业、农业、环保等部门,加强对野生动物迁徙繁衍地、活动区域的巡护检查力度,严格监控;坚持源头治理,突出重点、摸清底数、精准、严格、科学管护,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保护机制,确保管得好、防得住。坚持关口前移,健全机制,群策群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区域联防、社会参与的野生动物保护大格局。

统筹安排部署,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相关单位和镇办既协调配合,又各司其职,对职责范围的工作做细做扎实。集中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对存在违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现象的集贸等各类市场、网站论坛,非法加工利用、经营销售和邮递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餐饮,工艺品、宠物经销、货运快递等相关行业企业开展排查清理工作,违规违法的坚决予以取缔。坚持边摸排边打击,对排查发现的案件线索,该移交的移交,该处理的立即处理,集中开展打击,震慑违法犯罪。严厉查处流通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取缔非法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市场、商户及窝点,依法查处不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及制品。

广泛开展宣传,深入推动群防群治工作。深入秦岭区域、湿地保护范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专题法制宣传活动,加大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巡护员、林区群众和有关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力度。同时将侦破的典型案件公之于众,以案说法,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警示和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鼓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同时印发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有关法律规定的政府通告,在全县范围内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强化督导问责,进一步细化落实任务、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