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神农架金丝猴追踪者:十余年坚守深山与最“高冷”动物为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记者 郭晓莹 | 发布时间: 2019-05-26 | 3082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中国70年)神农架金丝猴追踪者:十余年坚守深山与最“高冷”动物为友

  中新社神农架5月24日电 题:神农架金丝猴追踪者:十余年坚守深山与最“高冷”动物为友

  中新社记者 郭晓莹

点击进入下一页
神农架国家公园5月15日迎来难得的晴好天气,在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金丝猴慵懒地在树上晒着太阳。作为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金丝猴特别偏好没有经过人类干扰的原始森林。大龙潭是神农架金丝猴自然栖息地之一,目前有近百只金丝猴在此繁衍生息。图/文 郭晓莹 贾国华

  “听!金丝猴的叫声,西北方,距离我们大概100米。”吴锋迅速“过滤”掉森林里各种鸟叫、虫鸣,准确分辨出金丝猴叫声,并判断出方位。

  很快,吴锋登上山顶,果然看见:“小红头”家族成员出现在山顶槭树上,金红的毛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面对吴锋的到来,十几只金丝猴没有丝毫惊恐,有的大口嚼着槭树叶。在神农架大龙潭的金丝猴部落,已经对人类频繁出现习以为常了。

  在长达100万年的山河变迁当中,金丝猴在神农架密林中循环迁徙,人类难以追寻其踪迹。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神农架金丝猴才为人所知,但由于其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从2005年开始,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金丝猴考察小组,对金丝猴种群实施全天候野外跟踪研究;成功实施冬季人工补食,解决了金丝猴因冬季食物匮乏导致部分死亡的重大难题,搭建了完整研究平台体系。

  吴锋在2005年加入这个团队,成为一名“金丝猴追踪者”。十余年来,他的工作就是跟踪、监测、唤引金丝猴,为科学研究提供依据。

  金丝猴是日出而行、日落而息的动物,所以吴锋的作息时间也必须和金丝猴保持一致。

  每天清晨天还没亮,吴锋便与同事进入密林深处,寻找猴群踪迹,并把它们唤引至最近山头,以便进行科研观测。矛盾纷争、幼猴出生、“家长”更替,猴群的变化时常都在发生,整整一天,吴锋都必须对猴群的生理、行为变化进行观测和记录。直到天黑,所有科研监测工作结束,在确认金丝猴所处位置后,才能回到基地休息。

  十余年来,吴锋和同事们每天不断地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因为各种高科技追踪、监视设备对金丝猴没有丝毫作用,人工追踪仍然是最好办法。

  手机相册里,一只名为“大胆”的金丝猴引起了记者注意,吴锋完整地记录了它从青年到壮年、暮年时期的影像。

  “‘大胆’是这里的明星,是我们近距离接触金丝猴的‘大功臣’,也是我们的朋友,没有人不喜欢他。”吴锋指着照片说,“大胆”是第一只接受人工补食的金丝猴,在所有猴子都拒人类于千里之外时,这个“胆大包天”的家伙走到人类跟前拿走了食物,向整个金丝猴部落证实了人类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