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海南多规合一:画好一张图 保护劲更足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9-05-27 | 3617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正式揭牌成立。“这和以往的管理体制有啥不同?”记者问。

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不同可大了。这意味着我们率先探索在全国建立国家公园垂直管理体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省林业局职责和管理范围高度契合,省林业局直管18个林场保护区中有12个划进了国家公园范围,4400余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基本上在省林业局直接管辖的范围内,最容易搞直管。”

立规建制:给生态红线高压线通电

有人说,“规划不‘长牙’,再美也白搭。”然而,在实际应用中,也有人说“图是死的,人是活的,情况是变的,一成不变怎么能管理好生态环境?”

确保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一方面要增强规划的严肃性。生态红线是高压线,高压线就要通上电。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将把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作为海南最强优势、最大本钱,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绝不允许新上项目对环境造成增量压力,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

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例,夏斐介绍,为了便于识别和管理,拟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实施差别化保护管理方式。建设核心保护区电子围栏,对核心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在不突破底线前提下,对规划进行动态管理。以林业为例,海南修订发布《海南经济特区林地管理条例》,通过林地实时动态监测和年度变更调查,全面掌握林地变化情况,真正实现全省林地“一张图”管理。在保障全省林地保有量211万公顷基础上,划定后备林地约2万公顷,用于林地占补平衡,保障“多规合一”后全省林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提出,要以最严的规划、最严的措施、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始终保持优良水平。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等同步推进。2016年5月,《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印发,当地党政领导干部出现失责行为、符合追责情形的必将追责,且不论调离、提拔、退休与否,实行终身追责。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吴刚表示,将结合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现有“多规合一”基础上,探索机制创新,创建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7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