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腾冲多措并举 保护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作者:王娅男 | 发布时间: 2019-05-27 | 2284 次浏览 | 分享到:

高黎贡山位于云南省西部,处于喜马拉雅山东部南延地段。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总面积为40.55万公顷。其中,腾冲管辖面积4.2418万公顷,占腾冲国土面积的7.2%,是腾冲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区域和腾冲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单元和成果展示窗口。

据了解,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共记录了2498种动物,高等植物5726种及变种,其中434种属高黎贡山特有种。腾冲辖区有69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有24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如高黎贡山羚牛、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白尾梢虹雉等;有29种植物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有14种植物被列入中国红色名录,如大树杜鹃、秃杉、长蕊木兰、红花木莲等。

据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副局长段绍忠接介绍,为保护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对辖区内6条监测样线进行每年4次持续的监测;利用红外相机对辖区内的野生动物资源进行持续的监测和调查,投放了120台红外相机,基本覆盖辖区野生动物栖息活动主要区域。

同时,将高黎贡山腾冲辖区自然保护区划为130个责任区,设置69条护林员日常巡护线路,总长约500公里,对保护区资源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巡护管理;此外,还建立了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公安局、边防部队、森林消防部队等多部门武装联合巡护机制,适时开展各项专项治理行动,自2014年来共开展武装联合巡护15次,集中打击整治处理了一批破坏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有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年经验的段绍忠表示,通过几代保护区工作者的努力,在环境、生态保护宣传教育、野外森林资源巡护管理、森林生态资源(野生动植物)的科研监测、周边社区发展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使保护区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物种种群、数量稳步增加,新种不断被发现,群众对保护区管理部门的工作从不理解到理解和支持,对此感到既欣慰又自豪。

目前,高黎贡山的森林覆盖率由建区前的82.3%增加到93.7%,自然生态系统得到修复,植被恢复加快。监测拍摄到2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影像,并获得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颁发的“野生动物监测优秀奖”,成为国内获此殊荣的12个自然保护区之一。 (王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