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自然保护区 Recommend 

Nrchina.org

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的连接纽带—陕西观音山自然保护区
来源: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6-01-30 | 12905 次浏览 | 分享到:
陕西观音山自然保护区地处秦岭大熊猫保护区群的中心位置,北靠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连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接天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秦岭大熊猫两个栖息地面积最大的局域种群--兴隆岭和天华山局域种群的连接纽带。由于保护区地理位置独特,日益受到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国际保护组织的关注。

陕西观音山自然保护区是2002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珍稀野生动物及栖息地的森林类型保护区。2014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秦岭南坡中段的佛坪县东北部,位于东经107˚51΄-108˚01΄;北纬33˚35΄-33˚45΄,保护区总面积13534公顷。



(保护区鸟瞰图)


保护区北靠秦岭主脊,有着较为原始的北亚热带与暖温带交汇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十分突出,拥有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和丰富多彩的珍稀植物,它也是佛坪县北部最大的河流,汉江二级支流----椒溪河的发源地。区内有红豆杉、连香树、水青树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10种,省级重点保护植物7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二级保护动物24种。是我国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的重要分布区。



(保护区森林)

(保护区红豆杉)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星叶草)


保护区地处秦岭大熊猫保护区群的中心位置,北靠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连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接天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秦岭大熊猫两个栖息地面积最大的局域种群--兴隆岭和天华山局域种群的连接纽带。由于保护区地理位置独特,日益受到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国际保护组织的关注。




(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

保护区成立13年来,健全组织机构,定期巡护监测,严格日常管理,搭建科研平台,强化对外宣传,重视社区共管,提升管理水平。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明显改善,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数量稳中有升,活动范围不断扩大。


(保护区内野生羚牛)



(保护区内野生川金丝猴)


(保护区内朱鹮)



(豪猪)






(红腹锦鸡)


走进观音山,你不仅可以感受秦岭林区特有的舒爽宜人的气候环境,欣赏鳌山、天仙洞、青龙洞这样神奇多彩的高山奇峰和自然景观,还能观赏惹人喜爱的大熊猫、金丝猴、羚牛、血雉等珍禽异兽,领略别具一格的山村民居和淳朴独特的陕南民俗,更能体味白龙山、马家梁、干板坡、观音庙遗迹等众多奇异有趣的人文景观。保护区境内有108国道穿过,北距西安180KM,南下汉中170KM,交通便利,是人们回归自然、融入绿色、领略自然风情、开展科学研究、探索自然奥秘的绝佳去处。




(保护区风光)



(独蒜兰))


(保护区与清华大学在野外考察时用红外相机拍到的金钱豹)


(保护区佛光)


(资料图片提供:观音山保护区管理局 蔡琼  编辑 新锐先锋国际文化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