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

|
 •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News

Nrchina.org

海南多规合一:画好一张图 保护劲更足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nrchina | 发布时间: 2019-05-27 | 3621 次浏览 | 分享到:

核心阅读

碧海蓝天、青山绿水,是很多人对海南的印象。近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发布,让人们对海南的生态前景有了更多期待。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与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何协调并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兼得?规划先行,是海南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一条路子。

家门口要建新区,是好事还是坏事?在位于东寨港自然保护区门口的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西村,这个疑问在村民们心里头盘桓了许久。

就像山尾村村民陈杰民说的:“海南全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区建在家门口,当然是好事。可是我们祖祖辈辈生长在湿地周边,要是破坏了湿地建高楼,赚再多钱,也舍不得。”

今年初,《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开始公示。看到公示方案,陈杰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以上。已有的湿地不仅不破坏,还要修复。对湿地里的村庄也有了产业安排。”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更是给村民吃了“定心丸”。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试验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守住90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湿地面积不低于480万亩,海南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60%。

江东新区:确保蓝绿空间占比70%以上

2018年4月13日起,海南全省建设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6月,海南宣布成立海口江东新区。

演西村恰在江东新区规划范围内。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旁,出了红树林就是海。这里有随处可见的羊角树,也有“死而复生”的珍稀植物红榄李,有田里随处可见的白鹭、牛背鹭,也有逐年增加“反客为主”的黑脸琵鹭。

“为了这些好朋友,我们村专门成立了一支村民志愿护鸟队。”演西村村委会副主任柯行国说。

演丰镇镇长陈海云说:“规划一出来,大家都说没想到。不仅湿地不会少,湿地和海岸线有严格保护,还对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升级,乡村产业也纳入考虑范畴,民宿、旅游是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滨海CBD开发片区,生态友好型产业才能进驻,村民们保护生态更积极了。”

“在各类空间规划中,湿地是最容易出现保护真空的,有些湿地半年为田半年为洋,土地性质有的被划为基本农田、有的划为林地,有的划为河流、池塘,从行业管理上分别属于国土、林业、水务,从地域管理上跨越几个市县,属性不一,保护标准不一,生境很容易被侵蚀。”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告诉记者:“海南2015年开始‘多规合一’,对全省六类规划重叠图斑进行了调整,全省32万公顷湿地整体划入生态红线范围,实现了在一张蓝图上增绿护蓝。”